來自星星1235th  

【經濟日報記者杜瑜滿/台北報導】

2014.03.26

 

「先創造感動、再推銷商品」

南韓偶像劇《來自星星的你》爆紅效應持續延燒,網購只要和「星你」沾上邊就賣翻;南韓旅遊更是淡季不淡,旅行社紛紛推出相關行程搶食商機。韓劇「先模式、後商品」的操作技巧,成功在市場掀起話題。

愛因斯坦著名的公式:Emc2,這個質量與能量轉換的方程式,被認為是發明原子彈的推手。現在網路幅射出的能量則是「商機=質量X速度平方」。這個新興公式不是物理學,而是觸及人心的「感動」,韓劇就將是這個因子發揮到極致。

《來自星星的你》去年1218日在南韓首播,中國大陸影音播放網站買下網路播映權,首周播出,吸引約千萬人上線,到第四集時更衝到2,300萬人觀看,第15集已有突破5億人點播。目前該戲已經下檔,但話題仍在延燒,商機更是源源不絕。

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表示,在淘寶網上,女主角穿戴過的任何衣服、鞋子,甚至睡過的睡袋、YSL唇膏,以及男主角都教授讀過的書,目前都已斷貨。

近幾年韓劇的魅力無遠弗屆,由《冬季戀歌》開始,到現在的《來自星星的你》,韓劇成功模式包括帥哥美女、時尚造型、波折戀情。現在拜網路所賜,加上傳統媒體推波助瀾,引爆的商機以幅射速度擴散。

UNT指甲油、彩妝保養品牌行銷全球逾百國的亞卡西雅公司董事長簡士晶,幾年前就感受到網路的威力,除成功打造品牌,並朝上櫃路邁進,就是擁抱網路群眾的成功案例。

簡士晶沒看過《來自星星的你》,但對相關話題卻並不陌生,她說:「這就是口碑效應。」她指出,幾年前UNT保養品曾在法國網路論壇引發熱烈討論,效應反應在訂單量遽增,直到現在法國仍是UNT第二大市場。

韓劇是經由創造感動,再把產品帶到消費者面前。簡士晶的行銷重點是,「知道你的消費者是誰,並抓緊他們的生活態度」,因為網友的反應是最直接。此外,追星或追潮流創造的是話題,同儕之間的話題隨時都能引發商機。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大資金潮》一書中點出,未來將有愈來愈多商機來自全球金字塔底層的龐大人口。便宜沒好貨的時代已過去,各階層接收的資訊沒有落差,但心中都有自己消費得起的「名牌」。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表示,名人可以帶動流行趨勢,偶像劇打造的形象都有其性格延續性,追星者不要照單全收,要依自己個性、身形,打造有自我風格的「全智賢」。

成功祕訣把故事說好聽

看《來自星星的你》會感動、心嚮往之,不由自主追逐購買戲中偶像吃的、用的、穿的商品,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表示,這是因為感人的故事帶動感覺、行為,行銷最重要的是「說故事的能力」,傳播爆發的起點是網路社群,轉捩點是大眾媒體。

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行為經濟學之父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在《快思慢想》一書中指出,直覺的思考包括知覺和記憶,不受自主控制。盧希鵬表示,人依賴直覺,因此訴諸情感的聯想比較容易得到共鳴。

偶像的包裝及各式行銷手法就是用「故事」借力使力,使其產生高附加價值。產品做好只是基本功,企業主要思考的是如何將故事說得精彩,而且要一直說下去。盧希鵬說,iPhone熱銷,一部分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是個有故事的人,也善於說故事。

韓劇衍生很大的效益,劇中的置入性商品樣樣熱賣,盧希鵬認為,這還是「感覺」作用,偶像吃的應該會好吃,國內企業也做得到,創新產品加創新思維,但最重要是要一直說好聽的故事。

 

2014/03/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行銷術爆紅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571880.shtml#ixzz2x4ekiGY4
.................................

[后記]

○傅安國

「感覺」與「感動」可不可以連動?答案是可與不可。

感覺差就沒有感動!感覺驚喜,感覺回憶仍是讚頌無窮的就是感動。

倆種感覺都會被經營者在客情經營中~經意與不經意間的出現。因為不在乎,所以忽略準顧客的在乎,而失去顧客。反之,則顧客得續存,因感動而基業得保長青。

《來自星星的你》在故事的光芒放射下,映照了「品牌」的獲利美。深深補攫了消費者的心,在此波潮襲台前,你有意沾其光?

不沾?是因為不想同流還是?沾?相關部局進度已經完成%?

讓消費者感動是一種經營的好習慣。常思常做得養成。即便此回的”星星”與你無關。但你欲(或以前曾經)提出的「感動大計」,又會有多少被實現?被讚頌無窮?在你開始做了之後?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