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群行銷  

工商時報 郭駿弦 20140327

親友在社群網站的口碑推薦,如今可能比一支電視廣告更有說服力。過去10年,網路從「資訊網」演變成「互聯網」,如Facebook在台每日活躍用戶有近1,100萬,社群網站已成為建立口碑、提高能見度的有效平台。

然而,非個人化的行銷手法逐漸變得難以打動人群。在品牌將社群經營視為優先要務時,須將「人」置於行銷活動核心,擴大品牌影響力。利用4步驟進行社群行銷,觸及顧客、拓展業務:

步驟1.建立(Build

首先在社群網站建立品牌專頁,以想要的方式訴說品牌故事,並將業務融入受眾生活。建議企業應完整填寫自己的背景資料,包括據點等,並附上有吸引力的封面照。

步驟2.連結(Connect

透過社群專頁觸及且擴大受眾。除了自然的粉絲增長,企業可以考慮運用一些工具,有效觸及特定的目標消費群。

步驟3.互動(Engage

在社群專頁上建立目標受眾網絡後,下一步驟是強化與粉絲的互動,並將品牌故事傳達給他們。品牌可以用各種類型內容進行測試,設法了解哪類內容可以成功吸引目標受眾。

例如:詢問與業務有關的問題、鼓勵參與、與粉絲分享消息或獨家內容、提供獎勵給頻繁互動的粉絲;也可以利用社群媒體的推廣貼文工具,將受歡迎和吸引人的貼文,轉換為針對特定相關受眾的廣告。

例如,台灣網路流行服飾賣家myDress發現,發問並附上精美相片的貼文最能發揮效果,因此於貼文中發表最新時裝照,並請粉絲與朋友們投票選出最喜歡的,藉此有效提升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專注力與黏著度。

步驟4.轉換(Convert

一旦品牌擁有忠實受眾,便可鼓勵粉絲和消費者傳散品牌訊息,影響他們的朋友並促進銷售。小型企業、剛成立品牌更可以善用社群媒體上的工具,將粉絲認為特別有趣的特定內容延伸到他們的朋友圈。

社群媒體行銷有3項品牌關心的測量指標:觸及率、共鳴度,與衡量銷售、投資報酬率等回應。視活動目標及產業屬性,品牌須對這些指標產生共識,再用來評估績效。

(本文作者為Facebook大中華區及東南亞中小企業總經理)

...............................

[后記]

○傅安國

社群行銷很難嗎?

看看這4步驟.....

執行力其實最重要,無論是幾步驟,每天貼幾篇文,Po哪些圖文.........只有確實督促相關人等(包括自己)此塊的推進,做到你自己所既定的日(//)目標,才有可能收到實質之效.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