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氣  

「做雞就要精,做人就要翻。」

~電影:《志氣》

.......................................

○文/傅安國

 

   天天競爭不斷,天天都要想方設法的如何搬開阻礙創業者(職場人)可以順遂行大道的石塊。這是你的天天課業?曾經有個軟片的廣告詞 ~『演啥像啥,拍啥像啥,它抓得住我。』你若是創業者(職場人),你懂得如何站上炫麗舞台,演好這角色?

   『精』是雞要成為可以飽食,可以稱王的必修本領。『翻』則是創業者(職場人)需懂得活學活用,因地制宜的必需know- how。

   全球最大的私人僱主,擁有8500餘家門店,分布於全球15個國家員工人數超過兩百萬,是世界上最大的美國零售商跨國企業沃爾瑪公司(Wal-Mart Stores, Inc)。創辦人山姆‧沃爾頓從設立第一家店開始就特別重視”翻”的學習,尤其是向同行的競爭對手學習。他常告誡員工:「我們一定要打敗對手,讓我們一起來研究對手!我們必需考察我們面對的每個競爭對手。在考察對方經營狀況時,不要專挑他們的短處。能找出他們的優點,比找到低價供貨來源更有價值。因為找到這些優點,我們就能將它引入,成為公司的經營活水,每個對手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這是我們不能輕忽的。」 ......,透過不斷"翻”的正向學習,山姆‧沃爾頓所創的零售事業從此一帆風順,版圖逐日擴大。

   據悉,山姆‧沃爾頓在創業初期,曾研究對街約翰‧鄧漢姆(John Durnham)經營史特林商店的手法,收穫了許多對他後來的成功有著至關重要的經營觀念。比如他常會利用午餐時間跑到該商店閒逛,仔細觀察商品的陳列和販促模式有效地掌握鄧漢姆的經營要訣。他悟出只要能將工作做好,就無所謂「你的」、「我的」方法,只要是好的方法就一定要拿來用。是故,他信奉『拿來主義』(註:集中國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於一身的魯迅先生筆下的『拿來主義』原意為汲取他人長處為我所善用之,去蕪存菁。)甚為篤堅,這亦是他快速崛起的原因要一。

   另一偶然機會,他也學到了連鎖、零售的經營智能。「如果我用單價80美分買進東西,以1美元的價格出售,其銷量是以1.2美元出售的三倍!單從一件商品上看,我少賺了一半的錢,但我賣出了三倍的商品,總利潤實際上大多了。」山姆先生如是的認為表述。直至今日,這一價格商場應用學依然被”傳頌”且為多為行銷人運用。(註:這就是有名的「女褲理論」。)此外,山姆‧沃爾頓開店還堅持著一個信念,「只要商店能夠提供最全的商品、最好的服務,顧客就會蜂擁而至。」也因此,他向員工提出了兩條落實要求:「日落原則」和「三米微笑」。「日落」則是指每位員工都必需在太陽下山之前完成自己當天的任務。而且,如果顧客提出要求,也必須在太陽下山之前滿足顧客;「三米微笑」則是指當顧客走進員工3米的範圍內時,員工就必須主動地詢問顧客有什麼要求,而且說話時必需以尊重的態度注視顧客的眼睛........。沃爾瑪的連鎖店越開越多,但他卻不論是在生活上還是在事業上,都能保持著亟旺盛的鬥志。20世紀80年代早期,他雖已60多歲,但仍每天從早上4點左右就開始工作,在他認為幽靜無擾的環境中進行思考和計劃未來該如何『續翻』,一直到晚上,都還有機會被人看到在某個凌晨的某個時段,巡訪某處的配送中心,並和該處的員工們一起吃早點、品味咖啡..........。

   一個企業能夠持續創新,就是得以成功的至上法寶。山姆先生以其永不斷電『續』的正向精神,影響了沃爾瑪裡的每一位成員,且為他們做出了最好典範。此刻,下一秒,你願意正視”精”與”翻”的重要性?認真的汲取吸收可以使你一帆風順的know-why與know-how嗎?無論你是亟欲獲利有成的創業者抑或是想要成為職場紅人的佼佼者!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