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狗、小白兔、獵犬──三種員工,看馬雲的用人哲學......轉貼經理人(有感)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經理人網站發表日期:2014-04-17

 

1999年,馬雲獲得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融資,他拿到錢後的第一步,就是從香港和美國引進大量外部人才。馬雲對外宣告,「阿里巴巴創業元老只能擔任連長以下的職位,團長級以上全部由MBA擔任」,接下來幾年,阿里巴巴聘用更多畢業自哈佛(Harvard)、史丹佛(Stanford)等世界名校的MBA,但這些高手卻嚴重「水土不服」。

當時,有一個副總裁在訂立來年行銷計畫時,開口就要求1200萬美元的預算。這對阿里巴巴來說是一筆極大的支出,但副總裁只說,過去操作的行銷計畫都要花上2000萬美元。馬雲別無他法,只好請他離開;甚至到最後,公司裡95%MBA都被開除了。

《馬雲內部講話》裡引述他對這段經過的看法,「波音747的引擎很好,但是如果你配的機器是拖拉機(台灣稱曳引機,俗稱鐵牛),發動引擎就會爆炸。」這個比喻也凸顯阿里巴巴的用人理念:不是雇用最聰明的人,而是找到最合適的人才,放在最適合的位置。

至於「合適」的判定標準,《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裡提到,馬雲根據價值觀和業績表現,將員工分為3種:

1. 業績非常好,但不講誠信又不愛和人合作,被稱為「野狗」,馬雲會堅決開除,並永不錄用;
2. 行為做事符合公司的價值觀,但是業績平平的「小白兔」,如果經過訓練後業績還是拉不起來,就會請他走路,不過還是有回鍋的機會;
3. 阿里巴巴最想要的人才──「獵犬」,業績很好,又講團隊和誠信,最適合未來組織發展,會被安排接受最好的培訓和職位輪調,成為公司儲備管理幹部人選。

馬雲提到的價值觀,包含團隊合作、勇於創新、誠信正直、永不放棄和精益求精。對馬雲而言,這些做人的態度就決定了你成功的方向,也是阿里巴巴的核心精神。 

出自經理人

..........................

[后記]

○文/傅安國

野狗、小白兔、獵犬?

你的團隊內有以上3?還是尚有惡犬?恐龍?獅子?大野狼?或是日前最夯的圓圓或水獺?

企業的每個發展階段,各需不同類型的員工合作以共.

打天下和承平期的戰場不同,經營者要學會"識人,用人".

員工則要學會讓自己成為永遠可用的"被用人"

當用和被用都有"共果",企業必有銳不可擋的品牌英姿.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