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策靠智慧-安迪.葛洛夫:多數公司之死 是由於三心二意  

20140425 工商時報 傅安國

...................................................................

「百分之九十的失敗者實際上並非被擊倒,他們只是放棄。」美國一勵志講師保羅美亞說。

有一頭驢子又餓又渴,但食物、水都和牠等距離。牠陷入兩難,無法決定先要什麼,因為兩者都很需要,最後牠還是死了。其實當下只要隨機推牠一把,無論推到哪一方,牠都能獲救。14世紀,法國經院哲學家布里丹(Jean de Buridan)提出這個思考實驗,此隱喻故事稱為「布里丹之驢」,意指有些系統陷入僵局時,只有隨機性能夠解開僵局,讓「困惑」得以自由解脫。

1870年,在普法戰爭具決定意義的色當戰役中,法軍元帥巴贊時而決定退向沙隆與主力會合,時而決心在梅斯進行防禦,故一再延誤戰機,喪失決戰的優勢和主動。結果法軍大敗,不僅輸掉一支強大的野戰軍,甚至連法皇拿破侖三世也成為俘虜,並導致整個法蘭西第二帝國的崩潰。

由此可見「布里丹效應」是指揮決策之大忌。

「用兵之害,猶豫最大;三軍之災,生于狐疑。」漢朝著名史學及文學家司馬遷這麼認為。猛虎一旦猶豫而失去進攻良機,還不如小小蜜蜂果敢的一刺。

企業經營過程會遭逢很多困難,但相對解決方法也定有很多。然而方法的適用與否?都是在「做」了之後,才會有所答案。即便答案公布後仍無法解決此困難,愛迪生說過:「我哪裡是失敗了幾千次(指發明燈泡),我只是找出了幾千種不能成功的適用方法罷了!」

「世間沒有一種具有真正價值的東西,可以不經過艱苦辛勤的勞動能夠得到。」安迪葛洛夫在回憶英特爾轉型時談到:「路徑選錯了,你就會死亡。但是大多數公司的死亡,並不是由於選錯路徑,而是由於三心二意,在優柔寡斷的決策過程中,浪費了寶貴的資源,並斷送了自己的前途。」

企業最危險的遭遇莫過於原地不動。經營者要體悟「選擇可能是錯的,但是不選擇的代價可能更高」的道理。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