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麵店 呷健康 科技夫+護士妻 重本開小吃店圓夢......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林妍杏(後)為了1對兒女,想開1間吃得安心的店,先生張舜鈞(左)幫她圓夢,兩人合開乾淨、衛生的麵店。

...............................................................

每天外食,吃得安心嗎?曾當過護士的林妍杏,當了媽媽後,變得很龜毛,菜有沒有洗乾淨?煮的時候有沒有加味精?她將不安告訴先生張舜鈞,想開間小孩也能安心吃的店,為替老婆圓夢,張舜鈞辭掉台積電高薪工作,兩人齊心經營麵店,做小吃生意,他們拉高規格,食材用得講究,如信功豬肉、XO干貝醬;用透明廚房,製程看得見;安裝賀眾牌淨水器,還有油水分離槽,為求乾淨,餐桌至少擦3次,桌角、桌邊下緣都不放過,很多人說他們「頭殼壞掉」,夫妻卻認為,這才合乎「乾淨、健康、衛生」。
採訪彭蕙珍攝影康仲誠


「當了媽媽後,都會有點潔癖,擔心外面買的東西衛生嗎?菜有洗乾淨嗎?」曾當過護士的林妍杏,2004年生了女兒後就是全職媽媽,4年後兒子出生,照顧兩個小孩,她忙到沒時間做菜,「買外面的食物,很不放心。」於是,想開1間乾淨、健康又衛生的店。
她和在台積電工作的先生張舜鈞討論後,得到認同,「在台積電當到課長,感覺是把工作做好,比家庭重要。」儘管年薪高達200萬,他卻無法開心。祖父是總舖師,親戚大多是做吃的,雖然從未下過廚,他卻對自己與生俱來的料理基因,深具信心。2010年離職,替老婆圓夢。

租下店面食材講究

原本他們想開便當店,因沒有餐飲背景而放棄。「阿伯在桃園夜市開麵店,生意很好,向他學。」張舜鈞北上習藝,「切菜不行、調味不行、白砂糖、冰糖分不清楚,大陸妹、菠菜、白菜也搞不清楚。」從零開始他更努力。再赴廚師公會上丙級廚師課程,「切丁太厚還被老師罵,你在炸薯條喔!」
為了理想開店,他們的想法也很天真,「我在思考,要怎樣能讓客人安心,最好是有透明廚房。」林妍杏說。於是,租下兩間店面,1間是透明廚房,1間是用餐空間,「月租55,在鳳山開麵店,租金還這麼貴,會被人家笑死。」
吃健康食材就要講究,「湯麵的肉是信功豬肉,它是肉品界的台積電。」再安裝賀眾牌淨水器,她強調:「1碗麵才50元,小吃店敢裝的,沒幾家。」廚房還有油水分離槽。光是裝潢及設備費用,就花了百萬元。

阿媽力挺教做豬肝

頂著成大研究所高學歷,辭去高薪開麵店,張舜鈞不敢告訴父母,而向疼愛他的阿媽說明,「阿媽很同意,她說,你想清楚,就去做,但沒錢幫我,可以教我做豬肝。」他花2天時間,做出阿媽的味道,「阿媽說對了,但少1個味道,味精。我不加,味道就是這樣,有一點悶悶的。」
開幕後生意很好,「不少鄰居來捧場,他們想看看在台積電上班的老闆,到底在賣什麼麵?」沒想到卻是1場災難,「客人一窩蜂來時,忙不過來,我們不是熟手,麵沒煮熟,或煮太爛,都被抱怨。」他表示,流失很多客人,生意更曾差到1個月發不出薪水。
口味太淡,也是問題,「高雄人吃重口味,我們走清淡路線,需要時間經營。」卻也找到變通之道,「有客人點麵,問我們是不是忘了放鹽,我馬上拿鹽、辣椒等調味料,讓他自己加。」

諸凡如意湯麵
招牌湯麵,湯底為蕃茄蔬菜,加入信功豬肉、貢丸、蛋,以及4顆蛤蜊,因不加味精,以蛤蜊提出湯的鮮味,細麵售價90元。

瑤柱富貴乾麵
招牌乾麵,自製XO干貝醬,每碗麵都放5顆干貝,另加入紅蘿蔔、高麗菜絲、小黃瓜絲等,細麵售價90元。

阿祖豬肝
小菜銷售第1名,外婆傳給老闆的古早味豬肝,搭配薑絲,每份30元。


服務貼心清潔乾淨

工程背景出身,張舜鈞卻有生意天分,他不厭其煩的向客人闡述經營理念;學習亞都麗緻感動服務,「我的記性不錯,客人來1次,就叫得出名字。」他也會用筆記,記錄客人的特徵及喜好,「我們不是老店,無法與客人有情感上的連結,勤做功課,把客人變成熟人。」
服務貼心,清潔也很用心,他拿出《餐飲業衛生自主管理檢查表》,包括食材、油炸指標、廁所打掃等,都一一遵循,「我們是用餐廳的規格在做清潔,對餐廳來說,這些不難,對小店卻是問題,如訓練員工洗菜、食材怎麼冰,不易標準化。」
拉高規格經營平價小吃店,成本負擔相對重。但是,他們始終沒忘記「一定要做出能給自己小孩吃的東西,才能給客人吃」的創業初衷,這就是他們辛勤努力的原動力。


【成功關鍵】設備齊全

用淨水器過濾水質,並定期更換濾芯,讓客人吃得更安心;廚房內還有油水分離槽,做好污水處理。



環境乾淨

1張桌子,用濕毛巾、乾毛巾擦3次。張舜鈞說,有些客人是看到他們擦桌子,才來用餐。



用心待客

為留住客人,張舜鈞努力記住客人的名字及喜好,他還會用小冊子記錄。若是家庭客,會和小孩親切互動。



講求衛生

將工作流程標準化,並引進餐廳才有的衛生管理制度,食材冰存、洗菜到打掃,全都按照政府規定。


【張舜鈞小檔案】

年齡:1976(38)
學歷:成功大學水利所
經歷:
26
進工程業,當工程師
29
進入台積電,當到製造部課長
34
和太太開「大喜歡乾麵」,負責廚房及經營

【林妍杏小檔案】

年齡:1974(40)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
經歷:
24
當護士及台大精神科研究助理等工作
30
結婚,當家庭主婦
36
和先生開「大喜歡乾麵」

【店家資料】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一路228(周一休)
電話:(07)719-3500

【營運概況】

創業資金:150萬元
月營業額:40萬元(淨利25


劉心怡(左)、江振嘉(右)
家庭主婦、中鋼員工

【顧客心聲】食材好店乾淨

我們家常來這裡吃麵,因為老闆的態度很專業,把客人當成朋友,對小孩也很好。但,剛開始吃店裡的麵,會覺得沒那麼好吃,因為習慣外面的重口味,吃久了覺得還蠻不錯的。
老婆很喜歡這間店,她愛吃麻醬麵。小孩愛吃諸凡如意湯麵,湯底是加蕃茄和蔬菜,很健康。小菜感覺很新鮮,和一般麵店的小菜很不同。雖然價格高一點,但食材用得好。另外,這間店很乾淨,沒有麵店這麼乾淨又衛生的。


【採訪後記】堅持初衷清潔要求高

張舜鈞在開店前從來沒有下廚煮過飯,他說:「有心就能熟能生巧。」經營之初,麵店生意不穩定,每月租金、人事管銷,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他坦言會想以「賺錢為目的」,犧牲理想。
例如,「客人說我們口味差,我會想和坊間一樣,加調味,太太堅持,我們一定不能放,不然就失去開店的初衷,要吃健康。」時間久了,他發現堅持的力量,「我們很坦然,不會欺騙客人。」在清潔上,曾當過護士的林妍杏的要求也很高,「桌子用濕布、乾布,擦3遍,連桌腳也不能放過。」張舜鈞笑道:「這些都是老闆(太太)的要求。」

.................................

[后記]

○文/傅安國

[想法,決定了下一步的榮光與否]

學習亞都麗緻感動服務,「我的記性不錯,客人來1次,就叫得出名字。」他也會用筆記,記錄客人的特徵及喜好,「我們不是老店,無法與客人有情感上的連結,勤做功課,把客人變成熟人。」...............本個案的經營者張先生如是表示.

某日和一店長談了"一天只要認識一位顧客,30天就有30.......",是否可以做到?

得到的答覆竟是很難.

原因是,她自己很不喜歡被人家問姓名與相關.所以,應該有很多顧客都和她是一樣的想法.....(Ps:這是啥邏輯啊?)

有句話說~什麼人遛什麼鳥.因此,你的想法就牽動了你的做法,而你的做法,就決定了你的未來.

企業發展?人是最最重要的關鍵.若想長足保有市場競爭力,請先診斷團隊力是否到點,若成員觀念偏頗,就別奢談"發展"二字了.除非你有辦法及時導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614/3589312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