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85度C 撼動全球咖啡龍頭.........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台灣人最熟悉的熱麵包,竟讓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陷入一股熱騰騰的台式麵包旋風中;85位於北加聖荷西的店王,因此業績大勝星巴克12倍,吳政學一心打造華人的世界品牌,連全球咖啡龍頭霍華.舒茲都不敢忽視,堪稱是台灣餐飲品牌的新美國夢。

2014061911:58

本內容由財訊雙週刊提供

6
月初,週末早上6點的美國北加州天氣,還彌漫著一股寒意,位於聖荷西(San Jose)的85號公路,是通往全球知名品牌蘋果公司的必經之路;緊挨著公路旁的商場就叫De Anza 85 Plaza,來自台灣的品牌85度C高掛鮮紅色商標,正坐落在最明顯的位置;相較於店外的寧靜,店內員工一大早就忙著把剛出爐的麵包放上台子,飄出陣陣的麵包氣味,混雜著麵粉香甜的味道,遠從門外就能聞得到,頓時溫暖了空氣。

距離開店時間還有1小時,停車場已經緩緩駛進幾部車,「還沒開店嗎?我開了快一個小時車才到,我等一下。」一位客人滿臉笑意,甘願提早到店裡坐著玩手機等待,只為了買到最新出爐、還冒著熱氣的新鮮麵包。

熱麵包的魅力!八點開店,人潮搶進

8
點準時開門!員工們舉著每15分鐘現烤出爐的麵包,高喊「Fresh Bread!」一路從廚房喊到前面的櫃台,形成一個氣場,就像麵包熱呼呼的魅力,熱絡的氣氛迅速感染店內客人;開店還不到1個小時,停車場已經湧進大量車潮,百坪的門市熱鬧得像菜市場,每個人盤子上的麵包堆像一座小山,結帳台前至少排了20多個人。這是週六早餐時段的真實寫照。

《財訊》雙週刊採訪團隊專程遠赴美國、隨機展開店訪。台積電派駐在美國的台籍會計主管Janet,在加州住了快10年,「好感謝八五度C來這裡開店,最早只有爾灣(Ievire)店(八五度C在美國第一家店)時,每次我都要開車超過1小時,再排隊1個小時,才可以吃到家鄉口味的紅豆麵包。」她激動地說。在附近讀大學的美國人Chris,經朋友的介紹來到85度C,他認為,這裡口感鬆軟麵包比超市更新鮮,海鹽咖啡也很有特色,商品價格則是能讓他輕鬆購入。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的很難想像,這個曾經在台灣與中國創下紀錄的台灣品牌,竟能讓遠在半個地球之外的美國,颳起一股台灣麵包旋風;「這根本比我們在台灣排隊買甜甜圈還瘋狂。」同行的攝影師王均峰即使人已經站在現場,還是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矽谷高消費力!平均客單價近500

這家位於聖荷西的據點,正是85度C全球店王,開幕才1個月,單月營收就超過新台幣2400萬元,其中麵包就占了一半;早在開幕之前,集團總經理謝健南就一口咬定,這家將是店王。「因為這裡是矽谷中心,所有科技大廠都在這裡,去年增加了4.4萬個就業機會,相較於美國失業率達7%,這裡根本感受不到。」家族在北加州擁有不少地產的美國天仁茗茶總經理Henry李形容,房客早上才搬出去,下午馬上又有人來簽約。

矽谷的高消費力,讓聖荷西店每天銷售超過3萬個麵包,平均客單價將近500元,比一般店多出近4成。目前85度C在美國的11個據點中,包括聖荷西在內,有三家是月營收超過2100萬元的高質店;相較於其他國家的85度C,美國是中國單店營收的5倍、台灣單店營收的10,「最快明年美國營收就會超過台灣,再過幾年,可能就超過中國,美國將是85度C最重要的市場。」謝健南說。

大成長城餐飲事業總經理李維溪更透露,85度C紅到連美國業者,都透過在台協會,尋找有意合作的台灣廠商。而85度C最受歡迎的鬆軟麵包,更讓日本最大的包裝麵包業者-敷島麵包折服,該公司技術長對於中央工廠能把麵包做到這麼柔軟,直呼不可思議,先前兩家公司談合作,會中明明討論的是合作內容,技術長卻仍忘情地不斷詢問:「你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美國業者想跟進台商同業如臨大敵

一樣來自台灣的老字號麵包品牌-生計麵包,二代老闆高曉亮在加州發展超過30年、擁有12家店面,年營收約6億元,是台商麵包店的佼佼者,深獲老僑們支持;但85度C光是聖荷西這一家店,足以占去生計麵包一半的規模,「我們靠的是自己的資本,一家店賺了才能再開一家店;但85度C只要一聲令下,短短一年就開了8家店,我們比不上啊。」坦言很有壓力,高曉亮坦率地說,規畫許久才買下的露營車,如今已經閒置一段時間。

不只台商麵包店如臨大敵,連全球最大的咖啡飲料龍頭-星巴克,集團總裁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也不敢忽視。新加入美國85度C的行銷部經理Ted指出,2年前他在商學院進修時,一堂分享星巴克在亞洲成功經驗的課程中,霍華.舒茲就特別點名85度C的發展,非常值得關注,「這是我第一次聽到85度C這個品牌,竟是從霍華.舒茲口中說出來的,我心想,哇,這是什麼品牌,這麼了不起。」

事實上,星巴克與85度C的戰爭,一路從台灣打到中國,85度C董事長吳政學早就想直搗星巴克的大本營,「吳政學原本是要讓85度C,從美國以國際品牌之姿打到中國去,沒想到美國申請程序比較慢,在中國又馬上暴紅,便先把資源放在美國。」美國85度C執行長林明哲指出,如今謝健南下達快速展店的目標,老大哥表面上雖然不動如山,但私底下卻悄悄採取動作...詳全文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40619/419179/

..............................

[后記]

○文/傅安國

  今天才在課堂上提到85搶錢的動作頻頻,即便是現今台灣已被連鎖便利商店翻攪不停的火熱冰淇淋在二代店的重新出發下,也要奪下一席利足地。

(編按換成是你搶不搶

  有位演講嘴說:「經營不賺錢是種罪惡,開店不賺錢是種傷害。」因此85的動作積極,無論中國還是美國,台灣。哪兒有錢就往哪撈,不管是冰淇淋,烘焙麵包或飲料,蛋糕或伴手禮。因為不想讓罪惡和傷害侵襲品牌.......。或許(相信會有一天,他會在門店內的某一小區塊,也開始賣起了可以搭配飲品的小食類,可以跟進健康概念的水果與沙拉類?不是不可能,只要是要搶錢?連專業咖啡星巴克都能賣微細即溶VIA咖啡包和酒類飲品了。85?怎不可能蠢蠢欲動於的所有挖掘動作,停滯於舊定位的品牌規畫下。

  你呢?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