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導讀/用使命感創造成就感...............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陳麗如】

2014.12.05 03:49 am

 

十幾年前的一個颱風夜,很多店都不開門或提早打烊了,我看外頭雖然風雨交加,但還是怕會有人有需要,所以依然開店了;那天的營業額,是260元。第二天,一位泣不成聲的媽媽打電話進來說:「要不是你們颱風天還開店,我的兒子就沒命了。」那260元,就是她買的那十根抽痰管。

當你工作的價值可以超越你所能看見的實物、成就別人的感動時,你就能更堅定的往這個方向前進,永不退縮。

記得剛從高職畢業的那年,我進入了明志工專新設的護理科二專部。

當年政府為了鼓勵高職再進修,開始普設二專,王永慶董事長因為想培育護理人員,就在明志工專設了護理科二專部,成為第一屆的二專(第四屆以後改成長庚護專,現在是在長庚科技大學),因為明志是公費制,除了住宿及學雜費免費外,寒、暑假時還有工讀制度,所以當時有1,500人報考,只錄取100人,很幸運的,我成為明志工專護理科第一屆的學生。

現在回想起來,明志的工讀制度是我印象最深、最特別的地方,當時我們是被分配到長庚醫院從事臨床病患照護;其他學校的同學在過寒、暑假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在醫院裡面輪班,雖然是辛苦的,但在還沒進入社會之前,能先在企業裡有產學合作的經驗,對於後來進入職場銜接工作時,較得心應手,感謝學校給予我們這樣的機會。

畢業以後,我就在醫院裡面當護士。我離開長庚的時候是副護理長,因此在醫院裡也受過很簡單的幹部訓練,還有管理相關的基礎課程。

但即使如此,從護士到老闆,也經歷了很大的挫折。包括進貨的成本、薪資、庫存管理,我都不懂。

創業的辛苦有時是言語無法形容的,我印象很深的是,在我懷孕八個月時,有一天一個客人打電話叫馬桶椅,因為趕著要出院用,需要我在約定的時間內送到。

我抓著馬桶椅在路上狂奔,來不及等綠燈號誌就直接穿越馬路,路上的車都被我這個孕婦嚇壞了,等我一趕到復健大樓把馬桶椅交給家屬後,肚子馬上痛得跪倒在地,花了半個小時才走回店裡。

若你想創業,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你想要走的路是什麼,不管你要從事何種行業,你都要先去了解它的市場、專業技能及管理的概念。

要和人家走不一樣的路,你接受這樣的挑戰,就要有你的堅持,如果我當時抱著創業要是沒成功我就回去當護士的心態,就不會有今天的杏一。

「用你的使命感,創造你的成就感」,一直以來是我的座右銘,對於一路走來的過程,我始終懷著珍惜與感謝,我知道我必須繼續為這個產業奮鬥下去,即使一個小小的紗布、膠帶,你都可以讓它們提高生活品質,因為幫助別人而得到的成就感,就是全世界最美好的感覺。

(五之五,作者是杏一醫療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明志工專護理科第一屆校友。本文摘自經濟日報《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傳承者──技職生出頭天》新書,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店均售,團購洽詢專線:02-8692-5588分機2279陳小姐)

王永慶教我的一件事

管理的精髓就是「點點滴滴就是管理」;企業要永續經營,靠的就是綿密不漏的管理,任何細節都不能放過。

──黃浩然(事茶文化創意學院創辦人/明志工專工管科第12屆校友)

2014/12/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使命感的推進是企業或個目標得以實現與否的一種精神,一種態度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凡事總在人為與不為之間得到成就或失去.

過多的理由和藉口,太多溫暖的舒適圈圈著,企業(個人)絕難達成所有使命.更遑論明天會更好.

何時有堅毅不動如山的使命感,何時就能擁有你想擁有的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