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智慧/抱團文化 愈分享愈成長................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傅紀清】

2014.12.09 04:28 am

 

近幾年國際市場的轉變,讓台灣許多企業紛紛改變做法,轉而開始使用電商平台,但企業只要將產品上架就會有生意嗎?

我們在台中有個客戶崇谷工業專做機車連桿。

崇谷過去靠中間貿易商下單,但隨著貿易商逐漸轉向更低成本的國家找供應商,訂單銳減讓他們決定改變做法,要用電商平台主動出擊找客戶。

網商會互動少走冤枉路

此外,崇谷也加入中區的玉山網商會,向資深網商們請益經營祕訣,解決經營問題,很快地就成功提高自己在電商平台的曝光量,還能夠有效將數字轉為實際訂單。

商會成員之間互相「扒皮」式的工廠參訪與交流、點評,讓崇谷因此少走很多冤枉路,這就是商圈的力量!

所謂的網商會,是由不同或類似產業的網商所組成,會員可以分享自己經營電子商務的技巧,以及企業營運心法,每個人都是彼此的顧問。

做金屬展示架、金屬家具的鼎洋工業從今年5月陸續加入三個不同的網商會,短短半年時間,已經看到自己在電商平台的詢價量與交易金額有所增長。

不過,鼎洋也觀察到,不少企業主對於和其他業者交流經營想法還是有顧忌,愈資深的企業主愈是如此,其實,這正是台灣中小企業發展電子商務的阻礙之一。

在過去三、四十年的台灣,不少中小企業有個錯覺,認為只要技術領先、產品領先,就會有人來買,一直遵循著製造業思維;單打獨鬥之下,技術、研發、成本不讓別人知道,甚至看展會時也都是互相刺探軍情,從來不分享情報,處於一種競爭狀態。

但市場已經發生改變,透過網路,從消費者端串聯形成的社群,成為獲取資訊的新管道,過往封閉的市場被打開,需求不再來自生產端,而是來自消費端。

若企業無法從消費者端發現需求點,無法正確決策是不是要擴大生產線,或者怕擴大了卻不知道訂單能不能支撐起生產線的長期成本,就很容易被現況困住,經營就會愈趨保守。台灣中小企業很多都有著共同的困境,但大部分企業仍選擇孤軍奮戰。

開放交流小工廠大貿易

網商會的概念在台灣最近才萌芽,但中國大陸網商的「抱團成長」文化已經非常火熱。大陸網商們可以合作到什麼程度?他們會定期聚在一起分享做生意的經驗,針對訂單金額、報價方式做討論與合作,而在人才招募、團隊打造等方面也都能互相交流。在並肩打團體戰下,他們甚至能做到產業鏈資源整合,共同接單,擴大生意面。

相對於對岸商圈的蓬勃發展,台灣中小企業如果再封閉自己,就很難在國際市場競爭。

鼎洋產品經理林曉吟在參加過我們的橙功營(網商營會),看到授課的嘉賓網商講師在台上大方公開自己企業的經營數據、公司組織規章,並親身到大陸商會參訪後,就非常驚訝大陸的「小工廠大貿易」概念,認為對岸中小企業的貿易能力與開放心態與台灣的中小企業有很大不同。

其實台灣很多廠商的能力不是問題,只要意識打開,改變觀念做法,很快就能迎頭趕上。

「抱團文化」的核心,不是一起吃飯應酬,而是讓每家企業以開放的心態,彼此碰撞了解,認識更多人、交流更多經驗、找到新的機會,從而造就自己企業茁壯改變;而且當你分享愈多,愈不會因此失去競爭力,反能透過一次次交流,找到企業的盲點,企業就能看到一條不同的發展道路。

(作者是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本專欄每月第二個周二刊登)

2014/12/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當多數人願意浸淫在彼此分享知能的圈子中交流時,這個圈子內,就是一個充滿養分的成長圈.在知行得以合一的成長促動下.企業理所當然地也能互擁共好資源,進而經營永續.

新的一年,先由企業內部孕育抱團文化之種子吧.文化若成慣性,外推力自會擴大成型.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