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農夫 柑仔店  棄當醫檢師接父業 種良心橘...........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41220

更多專欄文章

林威佑曾組樂團擔任主唱,如今雖無法登台,但仍堅持隨身帶著MP3聽音樂,用熱血搖滾魂照顧這片自己深愛的橘子園。

農家子弟林威佑,家無金山、銀山,只有半片橘子山,風吹日曬的勞苦工作,曾讓他滿心抗拒。他以為讀書是出路,一心想當醫檢師,但5年前父親罹癌,割捨不下30年老欉橘樹的感情,他毅然決定回家務農。正因有一輩子靠橘子養家的覺悟,他堅持不用除草劑、退酸劑,讓蟲鳴鳥叫滋養土地,保留橘子天然酸味。歷經橘價崩盤,上網打出銷路,友善大地的耕種理念獲網友團購、咖啡館與烘焙店老闆支持,加上推出果乾、橘子糖等副產品,自力完銷年產2~3萬台斤的美人柑。此刻回頭才發現,因橘子結緣的人生原來精彩如斯,讓他甘願守著家人、守著山,和愈老愈甜美的橘子樹作伴老去。
採訪郭美懿攝影林林、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家業,是人生最難逃脫的宿命。70年次、醫檢系畢業的林威佑老早預言:「以前在學校,聊到將來要做什麼,我就覺得自己會回來種橘子、娶個外籍新娘。」
這是身為農家之子的體認,卻不是選擇務農的唯一原因,「我本來想50歲再回來種橘子,但橘樹的價值在年紀,荒廢了就沒了,這些果樹比我老,拋棄它們很沒有道義。」
那是5年前,父親罹癌,望著滿山橘樹,他當機立斷做下的決定。但在此之前,他曾百般想逃離,「唸五專時組樂團,曠課太多被退學,想盡辦法又考回去,班上前幾名的同學,都沒我這麼想當醫檢師。」

橘價崩盤滿園橘子爛

畢業後完成醫院實習,他一步步朝目標邁進,誰知準備考執照時,父親突然罹癌開刀,無法再做粗重工作,他隨即放棄國考,回來種橘子。
「頭一年像被囚禁在家裡,沒網路、沒第4台,晚上7點吃完飯,媽媽就叫我去睡覺。」曾經瘋玩樂團的他,天天在心裡拔河,怕自己三心二意轉行,隔年便飛到越南結婚。
他坦言:「那時很偏激,覺得人生已經毀了,不如把希望放在下一代。」大女兒在2010年出生,取名「子橘」,林媽媽笑他:「把查某囝都搏下去。」他則當為自己找力量:「總不能換工作,把女兒名字也換掉!」
沒想到老天的考驗才開始,3年前柑橘盛產,價格崩盤,「(大小等級)每台斤跌到369元,椪柑還好,很多盤商會收,但美人柑本來就少人賣,盤商叫我自己想辦法。」

靠腰告白獲網友支持

他解釋,美人柑是南美品種,20多年前引進台灣,但因不好照顧,果農多轉種柳丁或茂谷,市面少見,盤口收購意願相對低落。他只能看著園裡1萬多斤的美人柑逐漸腐爛,「每天工作就像去地獄,心有夠痛。」
朋友建議上網賣橘子,他在臉書上描述自己的苦:「12塊的橘子,我要賣250斤,才能買到我家小橘子的1罐奶粉。」
也談自己的堅持:「不用除草劑,因為我希望工作環境可以看到昆蟲、聽到蟲鳴,為了這小小的浪漫,我整個夏天都在除草,這樣種出我心中價值不斐的寶物橘子。」
他說除草劑會讓土地酸化,縮減耕種年限,正因打算「靠橘子過一輩子」,他一開始就不願使用,免得「到40~50歲種不出橘子,那我就真的中年失業了。」
這些坦率直白的「靠腰」,獲得網友讚聲,還有人介紹台南的咖啡館幫忙銷售,打開「搖滾柑仔店」的名號。

【酸甜好味橘】

柑仔糖
6
公斤美人柑經3小時熬煮,只能做出1公斤糖,原料僅果汁、果皮與砂糖,甘甜生津,每包100/150g。美人柑
引自南美洲品種,顏色紅豔在年節受歡迎,林威佑更推出喜氣的禮盒包裝,今年依大小等級售價為300450600/每箱6公斤。搖滾美人乾
去年首度嘗試將美人柑烘焙成果乾,上千台斤果乾被搶購一空,今年再推出美人乾2.0版,減糖更健康,每包200/150g



3個女兒分別命名為子橘、子檸、子橙,見證林威佑務農決心,要種出讓女兒驕傲的良心柑橘。

推副產品完銷美人柑

為消化賣不掉的美人柑,他也研發柑仔糖、果乾等副產品。柑仔糖是自家柴燒熬製,只用果汁、果皮與砂糖,「6公斤橘子才能作1公斤糖!」果乾是從雲林找到台北八里,最後送到台南官田的工廠幫忙加工,利用美人柑無籽多汁的特性烘製成橘子乾。
去年,台南知名烘焙店「起士公爵」也敲定合作,用他的柳丁、橘子製作冬季主打商品,現在年產2~3萬台斤美人柑,已能全數自售,為他再注入一劑強心針。
他笑說,當年無奈接下果園,而今透過臉書分享,才發現:「原來都會人看不到這些生態,我的生活很精彩!」隨著女兒子檸、子橙陸續出生,他愈種愈有信心,甘心搖滾下去,種出酸甜有味的良心橘,「即使賺不了錢,做到老也沒關係!」


【致勝關鍵】

產地導覽
開放果園讓消費者上山看環境、甚至親手採摘,買賣之外有更深的情感連結。推副產品
推出柑仔糖、果乾等副產品,柑仔糖即是自家手工柴燒熬製而成,天然無添加。異業結盟
友善大地的耕種理念獲認同,吸引知名蛋糕店「起士公爵」合作,推出一系列起士蛋糕。


【林威佑小檔案】

年齡:1981年出生(33)
學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檢系畢業
經歷:
28
準備醫檢執照時父親罹癌,返家從農
30
橘價大跌,開始透過網路自售
31
推出副產品柑仔糖
32
推出橘子果乾,並與烘焙店「起士公爵」合作

【店家資料】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朝陽村中山路242112
電話:(05)582-1346
臉書搜尋:「林威佑(搖滾農夫)
產季:椪柑為每年10~12月,美人柑為12月至隔年2(農曆年前)

【營收概況】

2013年營收:約110萬元(利潤約60萬元)
2014
年預估營收:約150萬元
註:營收含夏季竹筍等其他作物銷售,今年逢閏9月,柑橘產季延長,實際營收需視氣候而定


王奕凱
起士公爵執行長

【客戶心聲】友善大地支持理念

透過臉書觀察他對耕種的理念與堅持,實際參訪農園,看到那裡的蜘蛛、樹蛙等生態,更能理解他的想法,去年便用他的柑橘、柳丁做成主打商品。我們使用原料第1求安全,好吃之外也希望保留水果原有酸度,而不是一味求甜,希望他能繼續保有理念,讓我們有很棒的大地果實可用。



王先生研究生

酸甜多汁保水果味

之前聽咖啡館的朋友介紹他的橘子,就訂來吃吃看,他不噴除草劑、退酸劑等農藥,橘子保有水果原本酸味,也比較多汁,和市面上沒有水果味的橘子不同。他們果園只有2~3個人手,以這種規模來經營品牌,算是做得不錯,但想做大需要更多行銷。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每一條創業(人生)路上多有故事,每一個故事若不道出,必鮮為人知.

故事也多如橘子的特性,有酸有甜穿插其中,但多酸居多時多數.

只有當熟成累累,色彩誘人(經驗飽滿),酸才轉為甜為多.......

走一遭,留下永遠可以自己歌頌,可以驕傲的成就.

屆時,不枉故事中的主角曾經主演,竟也能如此出色的站在舞台上.以自信搏到滿堂喝采和掌.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