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新布包 護理師紓壓手作 玩出品牌.............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41228

更多專欄文章

7年級護理師徐靜華,化壓力為創意,玩出包包品牌「Chez」。

你怎麼看待壓力?
7
年級護理師徐靜華,業餘時間做女紅,化壓力為創意,玩出包包品牌「Chez」,以獨特麂皮絨結合日本KOKKA花布的小清新,在網路累積一群忠實粉絲,串起實體通路生意,這看似不起眼的紓壓手作,成為下班後的第2薪。
採訪潘姿吟攝影康仲誠(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Chez」品牌包包風格清新,在誠品松菸的注目度極高。

工作需要極大耐心的7年級生護理師徐靜華,「尤其待加護病房時,基本上所面對的都是插管、不能動的重症病患。」面對壓力,最明智的辦法是採取積極態度來面對。
她瘋狂安排下班生活,學法語、日語當興趣也為了紓壓,「當然,更希望為自己人生稍做規劃。」畢竟,生老病死的氛圍,對20芳齡的她來說、太沉重。



品牌的開始,來自於給媽媽的第1款包。

1次做包送媽媽

日復一日後的真正轉折,在她離開大型醫療院所任職於小診所時,「藥師同事喜歡一些家政DIY。」她跟著陪逛永樂市場,「看到布料好喜歡。」開啟人生中的第一次,嘗試做包包。
「女生都愛包包。」她說,那陣子媽媽提到想要一個包,「我上網找版型、著手縫製。」剛開始,她不懂版型要放大,原想做A4尺寸隨身包,最後變成縮小版便當包,「雖然尺寸不符合預期,但做出成品剎那,還真是滿有成就感。」
那時的她沒縫紉機、原想手工縫,沒想到同事好心借用,3個月時間玩出樂趣,也因為不好意思一直佔用,「自己投入6000元買1台縫紉機。」不過,包包使用的材料比較厚重,車縫會產生碰碰碰的聲音,「後來才知道那種家庭版機器只適用於輕薄的布材。」
她的妹妹特地以孝順媽媽的手工包PO於部落格,「沒想到居然有人問『哪裡買?』」這對她而言可真是值得狂賀的肯定,從此,生活出現微妙變化,「客製化訂單一一湧入。」她自己也從最初的單純玩玩,開始在facebook、網路與朋友圈接訂單,還成立品牌「Chez」;只是,從手工自製到量產,仍有一大段距離。



麂皮絨結合日本KOKKA花布所製作的包包。

找代工廠吃盡苦頭

她為了區隔市場,選用觸感溫柔、密度夠高、顏色變化多,類似動物麂皮質地的高密度布料「麂皮絨」結合日本KOKKA花布,「只是,好的代工廠很難找!再加上我小到不被看好。」願意小量生產的工廠、價格高、難合作,「這我都不擔心,最怕遇到工廠製作瑕疵時推託『本來就這樣!』」
她解釋,麂皮絨有一定的紋路,若師傅不熟悉材質,容易造成車縫吃布、扭曲不順、版型跑掉,除此之外,整燙時不能以熨斗就麂皮絨,否則必定燙壞表皮絨面,再加上麂皮絨易起毛邊,還需要透過一點技術收邊,不良率高到難以消化。
歷經3家代工廠的磨合,她一度想走回頭路臣服於最低產量,「但我沒足夠的資金,總不能一開始就把錢花光?」所以她動得步調緩慢,「就算心理有一絲猶疑,仍要正面思考催眠自己。」懷抱無比耐心,小清新風格實用包累積2年的能量,終於在20132月正式進入實體通路後,業績動了起來。


【關鍵主角】

徐靜華:1982年出生,32
學歷:長庚護專護理科畢業、中台科大護理系畢業
經歷:
24
歲,國泰醫院加護病房、醫美診所護理師
29
歲,榮總醫師門診助理

【店家資料】

[Chez] 公園參號麂皮絨設計工作室
Mail sacdechez@gmail.com
網址http://sacdechez.blogspot.tw/
網路通路http://www.pinkoi.com/store/chez
創業成本:6000
每月營收:5萬元


顏君庭 Pinkoi創辦人

【今日達人】結合線上線下口碑加乘

Chez的材質、設計都有特色,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我永遠都是建議品牌創作者要做線上線下的結合,兩邊都要兼顧,未來已都是網路的時代,這個趨勢也不是我一個人在講。一般來說,實體通路的門市銷售人員可能無法較精準傳達設計師的概念,實體空間的消費者走了就走了,網路上的口碑對整體有加乘效果,我覺得在網路上投入1分心力有10分回報,任何一個品牌在未來都需要在網路上經營客人,基本上設計師可以透過網路與粉絲對話,消費者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我注意到,獨立設計師如果掌握網路優勢,品牌經營相對穩定,其中有40%幾乎可以辭掉原本正職的工作。

 

............................................

[后記]

/傅安國

現頗多創業者多認blog已經無人關注,因而也相對的放掉了這一塊""地的灌溉耕耘.

殊不知消費者取獲資訊的管道絕非單一的臉書粉絲團.一些部落格如痞刻邦,Xuitegoogle blogger...., 每天的瀏覽流量仍是相當龐大.

看看此案的創業者7年級護理師徐靜華的媒體報導之~她的妹妹特地以孝順媽媽的手工包PO於部落格,「沒想到居然有人問『哪裡買?』」你是不是應該有所"覺醒"?

所謂通路為王,能見度愈多愈廣,不是對你所經營的品牌更有助力嗎?

倘若你還"執迷不悟",那就別再怪老天爺為何不公平了.畢竟.天助自助者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