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有節儉, 敗由奢。  

「成由節儉, 敗由奢。人的福份是固定的,浪費一分就失去一分。珍惜一分就得到一分。一來一回相差很遠的。」

~電視劇《聚寶盆》

................................

/傅安國  /網路

節儉?奢?單就這2詞的定義言,每個人就各有其解讀看法,也因解讀不同就會有所謂不同的行為表現。比如東西第一次壞掉(可以修復的前提是先拿去修理,修到不能修再換購新的?還是一壞掉就換新的或只修過一次第二次就懶得修而直接換新.....

日前小編PO了一張在大坑步道頂上觀音亭周邊所拍到的鐵水壺一實景,該些壺在壺身處均清晰可見曾經補 丁的明顯痕跡,有的還不止一處!就此不難得知該壺的保管者就應是節儉之人。但小編相信也必有人會以過度節儉來形容。那麼這到底有無過度呢?或許此答案也亦如「父子牽驢進城」那則童話故事一樣,各有所理,所以各說各話。都對也都不對。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此「守成」2字就涵蓋了節儉(節流的必要性!諸如燈光開關時間?水的流量與開關?空調的溫度控管?文具用品產生的費用(買名牌還是可用即可......這些經管皆在在影響節流的績效好或不好!!一門店管理如是,一家庭管理如是,一國家管理如是節流(節儉若管理偏失,全都會在「福份」上失分!最後是失多還是得多?這最終的真答案必是「數字」,而時間也終會告訴你,你所認為節儉和奢所帶來的數字,到底是正果或負果!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