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心經-領導者避免掉進5大缺失.....今日拙作:領導者避免掉進5大缺失~工商時報D4經營知識版0123201510931358_4869344949701_8186672895405825535_n  

20150123工商時報

傅安國

企業顧問葛尼根(Keith Murnighan)在所著《無為》(Do Nothing!)一書中指出:領導人要有所作為之前,應該學習無為;無需做任何部屬能做的事,應該知人善任,賦於部屬高度期望(利用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即領導者的高期望,會激勵部屬做出相對應的優良表現),然後放手讓部屬去發揮最大潛能。

葛尼根也說,人們與生俱來都有5個基本傾向,當他們成為領導人時,這些傾向就會變成必需填補(克服)的5大知能缺失:

if (typeof(ONEAD) !== "undefined"){ONEAD.cmd = ONEAD.cmd || [];ONEAD.cmd.push(function(){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缺失.以自我為中心

例如,有些連鎖門店會員有上萬人,店營收平均350萬元以上,就算有少數位顧客抱怨活動辦法說明不完整那又如何?沒有影響的啦!不用管這些。曾有業者如此說,如果你也是如此,很明顯已掉進此窟隆。

缺失2.缺乏同理心

同理心即是換位思考。假使你從顧客、協力廠商、員工以及家人親友4大角色去感同「深」受,自有所感而當可自醒。

缺失3.未顧及到別人的回應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此類經管人員的特質。完全將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治國之道拋諸腦後。事業麾下倘無強將勇兵依附,還能怨誰?

缺失4.認為別人理當了解我們的想法

愈有權勢的人,愈會覺得部屬應該了解他的訊息,殊不知部屬也是個體,也會以自我為中心為判讀論是。因此,領導者宜養成「明鏡反射」的機會型操控慣性,依事務別的輕重緩急,將你所陳述的訊息,商請接收方能照其所知轉述你的所言,在日理萬機,工作繁瑣的競爭現況下,別因「自認訊息已轉達無誤」而錯失經營管理的良機、良人。

缺失5.不善與別人互動

如果能經常地在團隊面前直接指派某位專才獨俱的員工專責某任務,讚賞某位因某事績效顯明的夥伴,甚至於所聘用的工讀生都能叫出其名等,這些互動可以使團隊願意竭盡心力,共赴品牌耕耘、達成目標績效。

葛尼根認為,領導人只有在2種情況下必須做事:1.只有他擁有達成某個緊急任務的技能,在時間壓力下必須親自出馬;2.大夥都討厭的工作必需輪流做時,領導者當然也不能排外!(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歡迎點擊工商時報官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3000377-260207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