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務最前線/目標導向 先找重要的事.....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2015-01-22 03:12:04 經濟日報吳育宏

「目標導向」看似為業績掛帥的業務人員所專屬的名詞,事實上它發生在每天工作的許多細節。從小事到大事,從業務部門到後勤單位,它的影響力無所不在。

舉例來說,一個人在會議發言時口若懸河,但是並未陳述問題的核心,或是對真正該檢討的部分避重就輕。不管是有心或無心,這都是沒有把「發言」的目標弄清楚、想透徹。但是「目標導向」的人知道,一段對話結束後他想要達到的效果是什麼、採取的行動是什麼,於是在開口之前已經對表達的內容仔細思考推敲過。目標導向與否,對會議效率的影響之大,超乎想像。

又或者,整天忙碌的人看似認真工作,但是如果停下腳步思考三分鐘:「目前最重要的三項工作是什麼?」我們可能會驚覺,有些重要的任務根本被拋諸腦後,自己只是忙著做「緊急」的事,或是短時間內可以完成、看似有成就感的事。

「目標導向」的思維應該經常「對焦」什麼是重要的事,隨時調整自己的時間和資源。目標導向與否,對個人工作成效也有直接關聯。

目標導向也可以用在團隊管理,特別是業務部門。當業務人員的薪資獎酬與「結果」沒有太大關連性,企業就要耗費許多資源在「控制」和「激勵」,才能讓多數人專注在目標,某種程度來說就是「事倍功半」的管理行為。另一方面,可以設計出「為結果負責」的制度,就容易產生自發性強、自律性高的業務團隊,這正是採用「責任中心制度」企業能成功的關鍵。目標導向與否,直接說明了企業競爭力高低的原因。

近年來產業和組織環境都走向更扁平、開放及多工,以便維持高度彈性和應變力。然而,這也使得目標導向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因為,當個人或企業可以做的事情愈來愈多,時間和資源仍然是有限的,過度「多角化」的結果很可能稀釋了核心競爭力;相反的,若是能全神貫注、集中資源,蝦米也有機會打敗鯨魚,無數微型企業扳倒跨國集團的案例不勝枚舉。

在講究速度的時代,不僅僅是「快的」打敗「慢的」,而且是「專注的」打敗「不專注的」,我想這也是「目標導向」的最佳註解。

(作者是管理顧問)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輕重緩急是門很重要的課業,往往拿捏不當就會造成輕重不處理,下一刻就變成重急而必須"火速"辦理的情事,結果呢?人仰馬翻,急就章法後而得到一個不甚好的結果.

判斷若要求精準不妨在日常工作中以"記錄"為先,劃分項目歸屬別(輕重緩急)為練習,佐以時間管理的搭配,不要斷掉此一練習.遇瑕則改善.假以時日自能多掌握輕重緩急的"自理"而游刃有餘.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