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夢計劃/人生經營 全力以赴.....今日(大年初五)拙作:經濟日報經營知識版02232015  

2015-02-23 經濟日報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其中之妙,存乎一心。」~電視劇《聚寶盆》

一生裡,多有遇見隨著時事,隨著四季自然輪動而變幻無常的人事物。常常今日才斬釘截鐵的答案,它日就會有出人意表的另一詮釋,明明在這一世紀是多人稱頌的英雄,為何下一世紀的陽光破曉時分,此人就被形容為梟雄?。

有人說人一出生就是要來世間受苦受難的,因此才會「哇哇地」落入凡塵,也有人說人生就如巧克力,有甜也有苦,但看選擇如何明智,如何苦中取樂。

其實人生不就是生老病死這四個「車站」的旅程而已嗎?無常或有常又如何,該來的會來,該失的會失。命裡無時強求也求不來,有句話說「強摘的果不甜」,不正是此道理?

若真想定形,當然得各自求是,各自登山努力。無論求學歷練、創業榮枯、職場求生皆然。孫子兵法「虛實篇」有云:「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當操盤者(個人)「願意」義無反顧、自我淬煉,全力以赴時,則當有那「存於一心之妙」的能力湧現,可將無形轉為有形,有形的又能換成無形,信手拈之而來。或許,屆時人生中那所謂的「功成名就」(孫子說的「謂之神」)就會自然而然的冠於自身了。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