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連鎖會失敗的業主7大類型]  

〇文/傅安國 〇圖/網路

當你在街頭巷尾繞來繞去都看到相同的招牌,行人手上都拿著頂炫的知名Logo提袋或飲料杯;翻開報章媒體都是『加盟加盟滿天下』的文稿時;你會不會興起一股衝動想要踏入連鎖加盟的行列。

從事連鎖加盟行業多年,從經驗中整理出眾家業主未能藉由"知名品牌"而沾光獲利的類型參考,希冀對動此加盟連鎖念頭的業主有所助益。正所謂:『失敗有原因,成功有方法』,而自己又是否可規避或根除,否則一入迷陣、絕難再出。

一、經營標準,自給自足型

「儀容?服務 ?清潔?品質?….不是這樣就可以了嗎?」抱持這種自訂標準的業者通常有二種。

1.生意很好 2.生意不好。針對第一種,他們不知『事業是永續的,環境是常變的』;若不按照超乎消費者的標準去執行店務,那你的店內就像是隨時擱著一顆定時炸彈,那天當你運氣不再好時,業績絕對一落千丈,當初的趾高氣揚,屆時恐怕只變成縮頭怨嘆;針對第二種,則是人性的表露;「反正生意已經不好了,再做這些事又能增加多少來客數?客單價?不若休息,停腦思考來得實際。」,這種觀念、怎能使危機變轉機?

二、過度滿足消費者型

「報告總部,我的隔壁,有人開自助餐店,我可不可以賣飯類商品(針對麵食專賣店);我的客人一直反應夏天到了為什麼沒有賣冰品? 利潤相當好呢! 總部怎麼不研發水餃,包子類的商品,我們這邊很多客人都在問….。」;『滿足消費者需求等於創造利潤』應該是餐飲業界奉為圭臬的鐵則。然某些經營者卻斷章取義,未能甚解,不明暸自己的市場、商品、顧客定位;把店舖弄得和"雜貨店"沒二樣,導致滯銷品過多,新人教育指導困難、增加投資成本(如機器設備)、無店舖專業形象………。可怖的是最後還得賠了夫人(金錢)又折兵(員工的未來)。

三、好的不學,只學壞的型

「他們也都是這樣做!」是此類型的口頭禪,常言道『學好需三年,學壞僅一日』。正因為經營有成的事業必須吃苦耐勞、放下身段、勤能補拙、動思對策、夙夜匪懈、積極主動、抗壓性高…….。這些都是『非恆心』人仕所能承擔,一旦退卻,放棄基本構成的要件、標準,一家好的店會瓦解於瞬間,一間不好的店也會永不得翻紅。

四、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型

當店舖業績一直未見起色時,經營者就會不思振作、而逐漸自我放逐。通常此類型的徵兆反應是反正我又不是最差的,總部就算有什麼樣的獎勵(如:績效獎金、促銷獎金)或懲處(如:服裝、清潔不佳、配合度不好的解約對象),都絕不會是落在我身上的"倖倖然態度""安度餘日"。因此店舖擺爛下去是想當然耳的結局。

五、藉口、理由多多型

舉一實例;某經營者的興趣在球類活動;他會在營業離峰時段拉下鐵門(無任何告示)而跑去打球,卻在總部所舉辦的訓練課程中缺席,理由很簡單、店舖沒人手抽不開身,又不能鐵門拉下生意不做;各位看倌試想,如此經營態度怎會有佳績?

六、安於現狀,不求進步型:

「這樣的獲利狀況我已經滿意了,員工如此地表現已屬可貴…..。」。有些業主因為經營心態保守;原本可以擁有經過微調處理即可打破瓶頸、再創佳境的機會,就囿現於此而難以突破。『好還要更好』這句話似乎無法在此類型業主裡蘊釀發酵。

七、預設立場型:

「這種SPSales Promotion 促銷)活動沒用啦。這種贈品太醜,連我都不喜歡,消費者怎會接受?發DM,我做過了,都沒效果,不要再教我發了?…..。」。此反應亦是嚴重的症狀之一。需深思(1)所有未經用心執行的計劃,憑那些事後數據反應的結果就一定是不良的企劃案嗎?

(2)就算某些活動執行後真的不行,是否也曾逐一分析緣由徹底改造? 如果你的DM設計很差、派發的人敷衍做事、夾的報紙是錯誤選擇、目標對象不明,這些病因未一一去除,你就會永遠罹患一種病,那就是""病(永遠都是別人錯)。

當然,一個強而有實力的後勤資源 ---- 連鎖總本部,亦是各位準加盟業主行前必須擦亮雙眼的評估抉斷要項。要不,你所投資的事業也會隨時"命在旦夕"

( 2008/6/3 )

[拙作來源~1111創業加盟網~創業贏家]

http://www.1111boss.com.tw/news/inpageU.asp?id=476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