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專欄【安可人生】策劃2015 認識領導者5大知能缺口2015年02月27日	 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日前,我和一位經營約26年之久的飲品連鎖總部業者交流。互動間,不時透露他的諸多無奈現況;譬如:每天凌晨34點親至蔬果市場採買原物料、7家門店中有些店由工讀生擔綱店長、沒有營運分析概念的店主管,無法協助提升營收績效、人員招募部分持續高唱空城計的戲碼⋯⋯以俗諺「強將手下無弱兵」反推之,這位經營者的「強」,恐僅是落點於產品知識和商品研發端上,因此未見營銷強兵實是必然。

「領導人要有所作為之前,應該學習無為;無需做任何部屬能做的事,應該知人善任,賦予部屬高度期望,然後放手讓部屬去發揮最大潛能。」這是全球多家企業的顧問葛尼根(Keith Murnighan)的著作《無為》(Do Nothing!)一書中所指。他並說,人們與生俱來都有5個基本傾向,當他們成為領導人時,這些傾向就會變成必須填補(克服)的5大知能缺口。

缺口1:以自我為中心,下意識地覺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

「就算有少數位顧客抱怨我們的活動辦法說明不完整那又如何?沒有影響的啦!不用管這些⋯⋯」「促銷活動辦法需要說明很詳細?這樣就可以了,反正有客訴的就那幾個少數而已。」曾經有經營者如此放聲暢言,無視現今顧客為王的社群時代已是當道的事實。如果你也如此!小心獲利會如水蒸發般,屆時懊悔不及。 

缺口2:缺乏同理心,無法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同理心即是「換位思考」。以假使你是顧客、協力廠商、員工以及其家人親友的4大角色去感同「深」受一會兒,自有所感而當可自省。  

缺口3:總是專注於自己的行動上,未能顧及別人的可能回應。

曾有位餐飲經營者多次要求員工,要向某對手學習其服務優勢,但當員工提及另一對手也值得仿效時,他卻回應:「我們是我們,他們是他們,為何要學別人?我們要有自己的風格⋯⋯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此類領導人的經管特質。完全將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治國之道拋諸腦後。事業麾下倘無強將勇兵依附,還能怨誰?

缺口4:認為別人完全了解我們的想法。

「不是說了幾百遍嗎,你怎麼還做錯啊?!」「明明我講的是A方案,為何現在產出的是B結果?」愈有權勢的人愈會覺得部屬應該了解他的訊息。領導者宜養成「明鏡反射」的機會型操控慣性,依事務別的輕重緩急,將你所陳述的訊息,商請接收方能照其所知轉述你的所言。別因「自認訊息已轉達無誤」而錯失經營管理的良機良人。

缺口5:不了解自己的行為會如何影響與別人互動。

如果你能經常在團隊面前,直接指派某位專才獨具的員工專責某任務,讚賞某位因某事績效顯著的夥伴,甚至於連你所聘用的工讀生都能叫出其名等,這些善互動應該都會使得團隊願意竭盡心力,共赴於你的品牌耕耘(目標績效達成)路上。

莫尼根認為,領導人只有在兩種情況下必須做事:1.只有他擁有達成某個緊急任務的技能,在時間壓力下必須親自出馬。2.大夥都討厭的工作必須輪流去做時,領導者當然也不能排外!

乙未羊已至,反省2014甲午馬,在策劃全新的2015展開時,是否應先策劃貴為領導者的你,如何避免以上的自掘墳墓而不知? 

[文章來源歡迎點擊大紀元時報官網]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17955

 

...................................................................................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