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法糖燻味 菜市場賣滷味 延續3代月賣50萬元 /【今日達人】傅安國 青創總會創業輔導顧問~變身店面 爭取補助

20130423

堅持傳統古法,不怕辛苦,做出來的美食,非常誘人,只是如此繁複的製程,讓年輕人心生畏懼,很難傳承下去,高雄的李家糖燻味很幸運,兒子都願意接班,才得以延續到第3代。
每天清晨2點,第3代接班人李勇哲已經起床殺雞,母親陳錦桂仔細清洗雞隻後用柴火燉煮,再用白糖燻出淡淡的焦糖色。
6點,到傳統市場擺攤,因為夠新鮮,生意好到無人能與其競爭,如此屹立不搖原因無他,依照傳統方法製作滷味,再因應時代調整味道。
在地人喜歡買來自用,鄉長拿來送禮,寄給各界機構和官員品嘗,新鮮美味,讓人一吃上癮,李家用龜毛精神製作滷味,守住味道也守住生意。
採訪
彭蕙珍 攝影林林


燻味雞腳,10支100元
買入南部人較愛吃的較大支、肉厚的雞腳製作;另有燻味鴨腳,北部人較愛吃,10支50元。

「我們家的味道,就是很傳統。」李家糖燻味第3代老闆李勇哲說。每天清晨2點他已起床,「我負責殺雞、仔細清洗後以柴火燉煮,再用大鍋子,鍋底放入白糖,隔著鐵網加熱,幾分鐘後當肉出現焦糖色,味道就出來了,接著自然風乾。」他解釋糖燻味製程。
「在滷的過程,都沒有用糖,放了糖或麥芽的口味,吃多會膩。」李勇哲說。他們以家常滷味,擄獲婆媽的心,只是家族個性低調,「老實,不敢出風頭。」儘管多年前某任鄉長為宣傳在地特產,想推第2代老闆李坤南上媒體,他也從未答應。錯失成名機會,在地人卻從未忘記這家店的好味道。



燻味鴨翅,5支100元
黃金商品,用新鮮鴨子製作,用柴火以慢火燉煮鴨子,熟了後再用白糖燻出香氣。

從街邊賣到傳統市場

李家糖燻味的起源是第一代李吳金菊,「湖內的鴨子很有名,台灣7成的鴨子產自這裡。」李坤南說。他母親以手藝料理,在街邊賣滷味,「她騎著腳踏車,載著一籃子的滷味,邊騎車、邊賣。」口味家常,到傳統市場擺攤,人氣很旺。
李坤南學的是水電,退伍後因家裡生意忙返家協助。他和太太陳錦桂分工,他負責殺雞,太太料理,「以前過年、過節,拜拜要有3牲,再賣豬腳。」他解釋。同時改良口味,「過去南部人愛吃重口味,現在人口味有變,愈做愈清淡。」
在製程上,不放防腐劑;因為「讓人家處理,不知道有沒有乾淨」,堅持自己殺雞,「現殺的雞如果沒有洗乾淨,會有血塊,容易和入肉裡;將雞的血水滴完,放進去煮,才好吃。」



燻味鴨胗,每包100元
用當日新鮮的鴨胗製作,口感是軟的。

堅持自己殺雞才新鮮

殺完雞後,將雞仔細洗乾淨,放在灶上燒柴燉煮,「用柴火慢慢燒,經過1.5小時燉煮,湯汁容易進去,就可以不用加很多調味料,放鹽就好。」李坤南強調:「東西新鮮,湯汁就會甜。」
鴨隻則用屠宰場現殺鴨隻,當日料理。新鮮好吃,很多人買來送禮,「台南的司法官、阿扁的侍衛長…來高雄都會指定要買。」更受到在地鄉長推薦,「常訂來送禮,幫他宅配到各地。」
4年前,因女兒李淑敏喜歡吃蛋,陳錦桂研發糖心蛋,「用鴨蛋做,比較大顆、口感是脆的,蛋白有彈性。」龜毛的一家人,從洗蛋到去殼,全都自己來,辛苦做出美味的糖心蛋,銷售第1名。


燻味鴨蛋,8粒100元
熱銷商品,用鴨蛋製作成糖心蛋,較大顆,吃起來口感較脆,蛋白有彈性。

推臉書粉絲團拼行銷

2009年,李坤南動了心臟手術,無法長時間工作及拿重物,便要求兒子李勇哲回來接班。當時宅配興盛,他推團購,「請人幫忙架設網站,將圖片放在網路上讓人瀏覽,重新設計logo及包裝。」
只是,不會行銷,沒有宣傳及廣告,「做2年,沒接到半張訂單,都直接電話來宅配。」於是捨棄。最近成立臉書粉絲團,近半年,再加入有機雞,「有機雞做的滷味反應很好。」也代理銷售。
靠著熟客推薦,李家糖燻味經營3代。現在面臨最大的轉型是:很多饕客,經過高雄想買來吃,常吃閉門羹,「現做現賣,賣完就沒了。」思考開店的可行性。在食材上則持續用傳統方式料理,讓客人「一直想要吃」。如此用心,為的是守住老味道,並讓這味美食屹立不搖。


【致勝關鍵】


每天製作

每天清晨2點就起床殺雞,鴨子使用當日現宰,再用傳統方式製作,不含防腐劑,吃得出新鮮美味,但要留意保存期限。(李家糖燻味提供)


服務熱忱

在傳統市場賣在地熟客,和婆婆媽媽們親切寒暄,守住固定客源。


廣推宅配

為了廣增客源,目前主打宅配,重新設計logo及夾鏈袋。


有機商品

為了區隔市場,增加產品的競爭力,與有機雞養殖場合作,做成滷味,取得代理權,生、熟都賣。


阿珠姐(左) 家庭主婦

【顧客心聲】雞肉新鮮 口味很好

我從他們家在媽媽時代就買到現在,只要是吃雞肉都買他們家的。因為雞很新鮮,雞肉清得很乾淨、口味很好,在市場生意是第1名,其他人想來做都競爭不過他們。我每周最少會買1次,多的話2~3次,生的熟的都會買,全家人都喜歡吃。在地人都知道要吃他們家的。


傅安國青創總會創業輔導顧問

【今日達人】變身店面 爭取補助

1.保守面:可花小錢整理攤位,將傳統店面塑造為現代味,例如放燈架,將攤位變成店面;可穿白色制服、戴廚師帽、透明的微笑口罩;試著改變招呼語等。
2.積極面:第2代、第3代可一起參加政府免費創業課程,建立經營共識,若是表現傑出,再參加創業獎金等爭取補助。最後,撰寫企劃書,提出開店計劃,若提案不錯,也可獲得政府補助。


【李勇哲小檔案】

年齡:1980年(33歲)
學歷:南英商工資料處理科
經歷:
22歲 螺絲工廠技術員
29歲 父親開刀,返家幫忙,重新設計logo及包裝、架網站、團購等

【店家資料】

地址:高雄市永安區零售市場
電話:(07)693-0108
手機:0972-046-836
(訂購時間:上午9:00-12:00;下午5:00-7:00)
臉書:搜尋「李家糖燻味」

【營運概況】

初期投資:15萬(攤車等設備)
每月營業額:50萬元
進貨成本:20萬元
人事成本:14萬元
租金、水電雜支:3萬元
利潤:13萬元
註:以上部分資料記者估算

註:雞、鴨等農畜產品,會依時價調整售價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0423/34969536/

 

  .......................................................................................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Xite部落格1: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〇Xite部落格2: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〇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