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天下在於善,止於見]〇文/傅安國 〇圖/網路  

「打天下容易,坐天下難。」

~電視劇《大丈夫》

....................................................

「創業」彷若是古時打自己的天下,建自己的帝國王朝一般。

「創業」可以簡單可以複雜,可以隨意可以專業。簡單隨意的意思是不用多大資金,想賣啥就賣啥即能搞個寶號玩玩;複雜專業的則是龐大資金的募集、人才的吸納、精良武器的鑄造、攻池掠地的使謀用策.....這些大投資換將大成的通盤整合。

「打天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建立專屬王朝。「坐天下」則有諸多不得不為的目的需要為之。『民安方能國強。』然而單單「民安」的塑建目的達成就牽連著諸多繁瑣枝節必需克服,再加上隨伺在側的奸佞野心蠢動的防微杜漸,布局避堵過程就更使人傷神傷腦!

一如散至各門店(諸侯的管理,沒有三兩三的軟硬並濟手腕,「民」(加盟主/顧客/店長....自會在極短時日內分崩離析各佔山頭。甚而自立為王與之抗衡,當外患起,內憂(獻計的獻計,遮謊的遮謊......就鋪天蓋地而來。倘再不經意的痛定思痛,大幅改革相關,倘又來幾個敗字堆疊而上,兵疲馬仰、將卒無人.....這當初好不容易才打下的「天下」(品牌,就那麼地霎時化為空氣中的分子,不見蹤。

現若經營安穩不能掉以輕心,現若經營困頓亦無需過度驚慌失措。因為萬事萬物都會變化,今非明是,今是明非皆不是不可能。關鍵是「心」能否穩健、自信、果敢、明辨、持續向上且尚善若水(以善念為導,以善通透為經營根基?若有此「心」則打天下或坐天下,當可無懼以對。

創業最怕就是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看不見對手在哪裏,看不起對手,看不懂對手爲什麽可以變得那麽強,然後就跟不上了。」締建阿里巴巴、淘寶帝國的馬雲如是說。你的「心」現在可以看到?看不到?想看的是?未來呢?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