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法﹞新手主管上場需知  

〇文/傅安國

       好不容易熬到升格當了主管,結果卻發現和你配合的工作伙伴(部屬)居然在每次的報告繳交日時遲延、企劃提案內言之無物、集思會議上變成隱型人…種種的時機裡給你出槌、讓你面子裡子全無,事後理由竟簡單的是「No Idea,No Talk,No Write」,你聽了這樣的答案後,何言以對?何法以教?Don’t Worry,以下提供心轉則事通的思考法,當可化解此況!

 

心法一、月有圓缺,人非萬能 :

           「平常心」是佛家常用的箴言,意指愈在乎事俗上的一切庶務,反而愈會有反效果的牽絆,千萬不要一開使就用「事事高標準、件件超水準」的『高負擔』往身上扛,「由簡入繁易、由繁進精難」是所有身為主管或部屬的人應有的做事共識。沒有打從初入職場就會將寫報告、做企劃…弄的非常好的『超人』;因此在合理的時間內,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要求部屬,才有爾後陸續「出人意表」的創意次數衍生。

 

心法二、給「創意」多點時間、空間 :

             人不是機器,所以需要一定的休息時間才會有新的動力,創意亦是如此,它不會源源不絕的出現,所以當部屬不再有新的創意點子時,請稍微釋出一點空間、一點時間給予喘息,待有了充分的「休憩」後,全新的Idea就會在不經意間泉湧而出。

           某報曾報導了一電腦業的老闆在開放員工上班(無創意時)可以外出喝咖啡,洗頭…的時間,甚至回公司後還可以跟公司報帳的措施後,整個工作氣氛的和諧與屢屢創新的觀念就都開始順勢延展了。

          

心法三、就算沒有結果也不打緊 :

             有人說:天下事沒有「一定」的定論,所以今天種的因可能是明天的果,但明天的這個果又有可能是後天的因,因此若要讓部屬能順利的產生一個好創意,必須先把這種觀念釐清並與其溝通建立共識;可舉例說:「當你的創意提案放在今天而言,它或許一無是處,但誰又能拍胸脯說改天這個提案仍無人青睞?切莫因短暫的『不如意』而自我捨棄可再激發創意的動能,它日才有成為頂尖創意人的因緣機會繼起。」如是的說法方不至於扼殺部屬未來的「創意細胞」。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亦有成就之日!」強化創意的方法亦同此理,相信部屬可以做到,且隨時給他們打氣、鼓勵,即時想到上述方法,想要達到伙伴們時時有「創意」的衍生、不再delay企劃書的應繳時間…,再也非夢事。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