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計畫》專欄拙作/星星行銷術 傳遞及時的存在價值.....2015-06-19  經濟日報經營知識版  

/傅安國/網路

SBS當紅迷你韓片連續劇《來自星星的你》一播再播,女主角千頌伊(全智賢擔綱)渾身上下散發「誘人」貴氣,每隔一景換一套的炫彩妝扮,成為全亞洲地區女子爭相追逐搶購的標的。

男主角都敏俊(金秀賢飾演)更是少女追星族的超偶,戲劇中出現的物件(廠商的置入行銷手法)如衣著、書籍、背包、眼鏡等,賣到供不應求,展現凡人難擋的宇宙魅力。

「星星」所傳遞的行銷概念,事實上就是一種「及時的存在」價值!一種小確幸,至少我也存在的確定性價值。

Facebook的社群興起亦同此理,只要親友間誰吃過,去過,用過,穿過的東西、地方,「我」若沒參與到,就好像「我不是和他們一夥的」。

所以大家開始「皆醉」的生活,醉在一塊兒才叫好友的默契,才叫做跟上潮流。「星星」的炫亮醉迷了多數人的存在價值。

不是獨醉。而是欲醉還醉的「醉價值」。

「文創」之所以近幾年異勢突起,可以窺見的是她和星星的兩極文化。

一邊雖平淡凡常卻蘊藏滿滿的感情內涵,只是一磚一瓦,一面斑駁的牆,一塊生了極鏽的門牌,都有其故事的延展價值,勾人懷思情愫。

「原始素材的萃取物就是文創產品的建構基礎,就是其核心價值。文化中的原始素材是無形的、是生活的、是屬意念的,與萃取有形物質相比,其過程全取決於萃取者的生活經驗、文化認知。」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研究員楊穎鋒如是表述,明白地傳達了實際的過往與生活點滴,皆可以是寶的行銷價值。

「星星」這一邊則以繁花落盡皆有時,煙花燦爛終還寂的手法,詮釋「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存在價值,進而演繹出「我也想要擁有」的心情,穩實抓住了消費者的荷包。

經營者就此可以雙面操刀,大玩兩面行銷手法。

以目標消費者為基礎,瞄準潛在消費者,計畫性地時玩星星,時玩文創,裡外通吃。

當然品牌可亮如星星,惟瞬間或永恆?就是技要深廣度的捏拿和時機運用得當的問題了。

好好地動一動你那閃亮似星的腦筋囉。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002656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