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職場紅人育成8大要則(下)10346270_855161924539529_5377073412789138294_n10403406_855161857872869_5573041968207830411_n11215048_855161834539538_1388421010988424437_n  

20150619

 

  •  
  •  
   

文/傅安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輔導顧問)
日前在某訓練單位的安排下,參觀了宏碁的「渴望園區」,赫然發現在172多公頃的園區內有著更無垠的智語:「Stop BrowsingStart Living!」(瀏覽停止,生活開始)

您還在觀望、忌妒、不平別人的工作態度、薪給,而影響您應有的工作水準嗎?是的!就是這句話。馬上停止瀏覽,展開新的思維,新的作法;文學家尼采說:「找到意義,痛苦就有了代價。」應用「與主管共舞」的8大要則建議,您就有找到「人生意義」的機會,相對地,所屬您的「代價-成功」才能與日實現。

8大要則,除了上週提到的「發揮團隊共好意識」、「定期/不定期績效回報」,還有以下幾點:

要則3:揚棄個人功利主義

馬克吐溫曾經這樣說:「當你不計較任何事時,就能成就大事。」因此,當您長期浸淫在「利字擺中間、責任擺兩邊」的享樂主義的同時,是否發覺主管似乎已和您漸行漸遠!而公司也讓您變成了「漸凍人」。好好想一想,這可是當初你所要的結果?如果不是!馬上丟掉這種「功利取向主義」吧!

要則4:抓住智識向上管理

有沒有做過「對上」的本職學能盤點(SWOT分析)呢?檢視雙方欠缺的是什麼能力、條件後,以最有效率的「時間」、「目標」2大管理法,適時適提供給主管參考運用。「強將麾下無弱兵」,藉由這種智識反饋,您的直屬主管(BOSS)管理能力就會提升。相對地,主管指導你做事的技巧方法亦會開始轉強,進而使你自己的工作效率也跟著增進。正如聖母隊前總教練盧霍茲所言:「一場球賽沒有好球員一定贏不了,可是有好球員也可能輸球,這就是『教練』帶來的差別。」

要則5:有效釐清輕重緩急順序

美籃球超級明星麥可喬丹有一項個人特質:「不會為自己以往的失誤牽腸掛肚。」以前的您常會分不清工作的東南西北、輕重緩急而屢屢「顧人怨、惹人嫌」嗎?不打緊!現在起學學超級球王的卓越特質,完全將過去拋諸腦後,開始養成天天勤記錄、事事多三思、處處宜請益的3種良性做事習慣,不出多時,連您都會欣賞自己的「慎謀能斷賽諸葛」呢!

要則6:主動出擊創佳績

美國作家羅吉斯道:「對有自信的人來說,改變是一種契機,因為他們相信一個人可以有所不同並影響周遭的環境。」現在開始,不要再抗拒改變(特別是為求進步、突破而做的改變。)先學會如何開口詢問「頂頭上司」的需要協力點,然後進一步地學習運用同儕的能力資源,務求把「自找的功課」表現出佳績,長期下來,您的主管就會發現沒有您辦不好事,同樣的,無形中公司也多了一支夢幻團隊(甚至更多)。

要則7:兼任「機要祕書」角色

想想您自己在一天的工作中,是不是有很多事情必需要記得去做,因此總會讓您覺得「記憶體容量」不足,常態性做了一忘了二?如果有人能扮演常喚醒您記憶的角色,您會不感激地涕零?是故,假使您個人的能力與時間允許,請務必以這種「機能型身分」常出現在您主管身邊(前前題是必須有符合此需求的上司),時機成熟,自然「好康」的事都會降臨在您身上。

要則8:虛擬自我逐位標地

美國領導學家迪斯雷利說:「一生中,成功的的祕訣是當機會來臨時,你已預備好自己。」因此永遠要去設定比您現職更高一級的職位為目標,然後實踐它,並且相信這樣的逐位過程決非一天可以達成。於是您會開始永不間斷地上網追求新知、常去聽演講以汲取經驗、多閱讀增加專業智能、虛心的從「前輩」處獲得實務傳承。有了合理的「虛擬晉階標的」,您就會隨時擁有充沛動能的具體表現!(全文完)

[文章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29245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