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專欄《圓夢計畫》拙作/當領導 掌握專注力〇圖/網路  

2015-07-01 經濟日報傅安國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是你我都常聽到的一句「現代話」。但在現今爾虞我詐、詭譎多變的職場或創業市場上,倘若你真沒有功勞(建樹績效),就極有可能被晾在一邊,甚至被fire(被淘汰出局)還不知原因為何!

先哲胡適有云:「今日的失敗都由於過去的不努力,我們也深信,今日的努力必有將來的大收成。」當事者須知,其實一切因與果均其來有自。

日前在一公共場合,無意間聽到二則來自同一人的「通話」。一位看似老闆的中年男子在用手機講話。他旁若無人地大聲對電話那頭說:「我已經忍他很久了,一直踩我的底線,他以為他是我兒子,我就不會開除他,這個月底,我一定要處理他,不是記過開除,就是他自己請辭,就這兩條路!別無選擇,是他自己造成的結果。」另一通電話則是:「不要再打電話來請示我的決定了,你都當主管這麼久了,什麼事都要請示我,那你還當什麼主管?自己好好想想。」從這二段對白可窺知其間一二。這間公司的某些問題的存在似已非短短時日所致,可能沉痾已久,再溯源而上,那位老闆本身是否就是問題所在?

當經營(從業)者的疲勞已到了無法明確思考的地步,當「苦」勞已無法轉為功勞的「甜」味時,所有所謂的努力付出,就都只是滑稽可笑的四格漫畫而已。

「如果假裝視而不見,一定會重複同樣的失敗。失敗不只是傷害,失敗當中也潛藏通往成功的苗芽。」UNIQLO(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如是說。

「領導人(包括自我領導)必須擁有三種專注力,聚焦於自身、聚焦於他人、聚焦於外在世界。」這是知名心理學家高曼在其新作《專注力》(Focus)中所提的建議。當2015已如飛箭似地過了6個月,職場競爭的戰勢亦火如荼的天天上演,「績效成就」不會只是喊口號就能實現,當事者惟有先行透過盤點自身過往優缺,點檢團隊磨合的問題所在,瞭解競爭對手的動態通盤,進而思考改善曾經與現在的缺失,並及時築成防微杜漸的大堤壩,則「疲勞」與「苦勞」都是灌溉「功勞」豐果的必經路程。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026982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