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圓夢計劃》專欄拙作/同德同心 基業長青~in 經濟日報經營知識版 2015-07-081工商1692731_10200518420521237_8334378224826118316_n1工商1703058_10200518420801244_3028446295384030429_n  

/傅安國

一不能急於復仇。二要善待臣下,穩定大局。三要兄弟同心,不能交惡。

──電視劇:《新大秦帝國》

這是統一了戰國六雄(齊楚燕韓趙魏),建立長城的秦國,在歷經春秋四代亂政後,秦獻公贏師隰臨死前交權其二子贏渠梁(史稱秦孝公)時所留的遺言。

當企業在風雨飄搖中度日,無法持續穩定求發展(獲利)時,多數經營者必將視「同德易,同心難;大德大節,求同更難。」為企業求生奠基的核心。

清陳公澹然在《寤言二遷都建藩議》中有云,「自古不謀萬事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人(員工)是企業經營興利除弊的重要資產。

是故,秦孝公為一雪河西失魏地的國恥,廣發「求賢令」予各諸侯國,終拜得衛鞅(商君)為秦變法強政,變法期間內憂(老世族臣們大反衛鞅)潛隱私謀猖獗,外患不斷(七雄最弱,各國欲分秦)。

孝公甚至在大朝上怒罵:「誰都計較便沒秦國,誰都不計較才有秦國」、「各拉各套,自相攻訐,互挖牆角。」等重語;孝公與鞅各以高山與松柏自喻彼此,以唇亡齒寒誓盟共依共存,加上衛鞅謹公無私的大我付出,方暫能以20有餘年的漫漫時日變法有基(成)。

在變法期間,秦公與新老世族們若急於復仇,必無法靜心而後定謀致勝,若無法將所謂的奴隸、平民制推除,庶民可因功而成富貴,則無人願為國奮勇殺敵,若贏渠梁與其大哥贏虔惡爭君位,則更會因內鬥而點燃引動諸國分秦的火苗,繼而定遭亡國之禍。

古月照今塵,「同德,同心」更應是企業在面對市場猛烈競爭砲火下欲構建出「偉業」的必要利器。

21世紀,企業若想贏得多場賽事,請先自我盤點一下,在你的團隊裡是有山群亦有柏群的呼應簇擁?抑或是僅有山或僅有天的悲催孤軍?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041787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