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專欄拙作:主權者省思-是不是好主管? 看員工願不願意推薦你2015年07月08日  工商時報D4經營知識版 商1公公工工1667510_10200518234596589_2391621815815584239_n  

/傅安國

權力人人都愛的「物質」,曾在某書上見到一句很經典的話:「有錢,有權就能自訂遊戲規則。」拿此話放上創業(主管)者的身上一點也不虛。因為創業者是核(發)薪給員工的主角,是制訂店務遊戲規則的主人。然而這權力的運用有個很大的可能盲點,就是外行領導內行。

內行還是外行,因人解讀各有不同。按經驗,多數人都認可的人事物應該就是內行,而非創業(主管)者小我個人認定即是的「內行」表現。

猶記某位主管非中文系出身,但她工作的職掌卻有承擔企業刊物的審核權,因此常有些文章文字上可用不可用的「允許」問題衍生。

還有位業者「明令禁止」外場服務人員在門店排隊人龍呈現時,不得有提供候位顧客茶水服務的動作,理由竟是一杯茶水的入口(喉),會降低待會兒點餐的盤量銷售數(因為喝水會有飽足感)。

要瞭解一個主管是不是好主管,究竟有什麼方法?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siness School)教授Julian Birkinshaw認為,我們或許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就能知道答案。那就是:「你的員工願意向其他人推薦你嗎?」(當然是指好的推薦)。

倘若你現在貴為「主權者」,請好生思量你的「權」的應用影響所及,會造成企業(部門)多少興(去)利或興(去)弊後,再行務求己之慎行「權力」的應對過程,以搏得多數員工的「願意推薦」。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工商時報)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8000403-260207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