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專欄拙作:領導心法/弱點變強處2015-07-24 經濟日報經營知識版  

〇文/傅安國 〇圖/網路

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了這篇寓意深遠的文章。有一天,一隻兔子在山洞前寫論文。一隻狼過來,問兔子「你在寫什麼?」兔回答「論文」。狼問「主題是什麼?」兔答「論兔子如何吃掉狼」。狼聽了後哈哈大笑。兔子說我寫的大部分稿子在洞裡,我把這道理寫的很清楚。狼起了好奇心,很想看看論文的內容是什麼。於是兔子把狼領進山洞。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然後繼續在山洞前寫論文。一隻狐狸過來問「你在寫什麼?」兔答「我在寫論文」。「主題是什麼?」 「論兔子如何吃掉狐狸」。狐狸也笑了,「這怎麼可能呢?」兔子用同樣方法把狐狸引進山洞找答案。這回兔子也獨自一個走出山洞。

最後,山洞內,一隻飽腹的獅子臥躺在幾堆白骨間,微笑滿意地一邊剔著牙、一邊閱讀兔子交給它的論文,主旨是《一個動物能力大小並不重要,重要的關鍵是你的領導者是誰》。

同其義,「當你要擊退競爭者前,要先搞清楚他的團隊領導者是誰。」這是強將麾下無弱兵,嚴師教出高徒的道理。

競爭是殘酷的同義動詞。牠無所不在,伺機突襲。你的每一回出征與迎戰,能從戰局中體悟什麼?能使你和團隊的實力(know how與know why)以及「即戰力」因此而變得更強?

想要瞭解舐舔你獲利的競爭者,你必須先學會如何敏銳地觀察對手的領導者如何學習,如何應用所學。觀察團隊成員是否恪盡其責,及時發揮學習後的戰力。

這些學習是必需的,你若輕忽這學習的存在價值,他(學習之神)勢必也會輕忽你的品牌能力在市場上的存在價值。

「『弱點』,也可以轉變成『強處』。只要我們從最適切的思考角度來看待他,並採取對應的行動。」日本麥當勞最優店經理鴨頭嘉人在其新作《人生最重要的18件事都是在麥當勞學的》如是表示。想擁有「弱」兔子的睿智、果敢類型員工?即刻起,培訓好並發動你的智慧與勇氣兼備的兔子團隊,去吃掉市場上的大野狼(競爭對手)吧!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075912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