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可人生】專欄拙作:教育訓練的入門磚——知覺管理(2)2015年07月31日 100年快樂合影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〇圖/網路

古人有云:「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此話真是道出教育訓練的重要真諦。畢竟唯有良好紮實的「教育訓練」,才能培育出驍勇善戰的勇兵強將。

教育訓練者位於主動的立場,被訓練者處於被動的立場,所以教育訓練者除了應有良好、正確的知覺外,還應具備下列的基礎能力,能夠將來自不同環境、不同職場、不同年紀、不同教育、經驗背景的人,

訓練成職場上最最優秀的工作夥伴。

1.    優質表達力:

能將所需要表達的重點,完整且清楚的使學員在短時間內了解。

2.    專業判斷力:

能分析學員的特質(如內向、外向)屬性(如適合內場、外場),並依照職場需求的先後順序、輕重緩急,給予適當的訓練模組(如教材、教具、獎懲)。

3.    自我要求力:

不應該因為訓練的重覆性,或訓練學員的素質條件,或其他主客觀因素而影響到訓練品質,訓練者應隨時要求自己有「無論如何,使命必達」的擔當感。

4.    敏銳觀察力:

在學員受訓練的過程時,凡遭遇到的問題、種種的瞬間或課後反應……都要及時體察、解決。

5.    激勵學習力:

訓練者應具備「紅蘿蔔誘驢向前」的激勵本領,適時的導引學員提升學習欲望,凝聚學習心,保持最佳的學習顛峰狀態。

6.    溝通協調力:

「有講、有聽、有懂」是訓練者必備的要能之一,「望文生義」和「瞎子摸象」的各說各話現象乃訓練者的大忌,能充分瞭解每一位學員的想法,整合學員向學力,方是做好教育訓練的利器。

7.    緊急應變力:

在學習過程中,能針對不同的事情,面對不同的問題加以應變、妥善處理,則是「當仁不讓」的實力展現。

8.    良好示範力:

訓練中時常需要實際的演練與示範。因此,訓練者必須具備良好的示範能力,使學員均能透過你的親自示範,進一步地體會「現實的需要」。(下週五待續)

 

[文章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34699/%E5%AE%89%E5%8F%AF%E4%BA%BA%E7%94%9F%E6%95%99%E8%82%B2%E8%A8%93%E7%B7%B4%E7%9A%84%E5%85%A5%E9%96%80%E7%A3%9A%E2%80%94%E2%80%94%E7%9F%A5%E8%A6%BA%E7%AE%A1%E7%90%862.html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