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企業再造的4大根本信念 〇文/ 傅安國#餐飲創業輔導顧問 ]  


要讓企業有再造的新氣象,得打破傳統思考局限,從重新設計流程著手,全面檢查和翻新才能得到顯著的進步。

企業再的思想產生地很早,大眾比較清楚的時機點是哈默大師於1990年用Reengineering一詞,表示企業這種全面性的思想和實踐,在1993年出版的《再造企業—工商管理革鋁宣言》(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a Manifesto for Business Revolution)書中,哈默在錢辟2位作者將企業再造定義為:「為了在衡量績效的關鍵指標上取得顯著改善,從根本上重新思考、徹底改造業務流程。其中,衡量績效的關鍵指標包括產品和服務質量、顧客滿意度、成本、員工工作效率等。」

    環顧今天的環境,我們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重新詮釋企業再造的涵養:

1.企業再造需要從根本上重新思考  已成型的基本信念

長期以來,企業在經營中所遵循的基本信念,如分工思想、等級制度、規模經營、標準化生產和官僚體制等,都應進行重新思考,需要打破原有的思維定勢,進行創造性思維革新。

    換句話說,企業準備進行再造時,必須先行自問一些最基本的問題。例如:「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為什麼要做現在做的事?」、「假使我們現在不做,未來會變怎樣?」,通通重新思考,再定義這些問題,可以迫使企業審視經營企業的策略和手段,找出當中過時、不當和缺乏生命力的因素。

    一般來說,在向傳統的經營理念挑戰前,必須先跳出傳統的思維框架。

例如,銀行業者貸放業務都會規定要先審核顧客信用,這是金融業最傳統的思考方式,就是所謂的預設立場。但是,從現在的環境去看,是誰規定非審核顧客的信用不可?有這樣的思考前是否應該先看看,審核顧客信用成本與簡化程序之間的差異?從實際的操作經驗結果顯示,在大多數情況下,審核顧客信用所瓣去的成本遠比顧客困帳所損失的金額還要多。

    因此,企業進行再造的第一步,是要先決定自己應該做什麼以及怎樣做,而不能在既定(舊制)的框框中實施再造。

2.企業再造是一次徹底的變革

    企業再造不單純只是對組織進行廣淺、薄弱地調整修補 而是要進行脫胎換骨式的改頭換面、徹底改造,拋捨現有的業務流程和組織結構以及陳規陋習,另起爐灶。倘若企業主只想靠在營理制度和組織形式方面進行小改小革,那麼對拔除企業的頑疾  病來說,根本是緣木求魚、無濟於事。在現今環境變化快速的壓力下,沒有這樣的魄力根本無法徹底改造企業。

3.企業通過再造工程可望取得顯著的進步

    企業再造是根治企業頑疾的一帖猛藥,自然是企圖取得大躍進式的進步。哈默和錢辟在所著書中為「顯著改善」制訂了一個目標,即「周期縮短70%,成本降低40%,顧客滿意度和企業收益提高40%,市場份額增長25%」。

4.企業再造須從重新設計業務流程著手

    業務流程是企業以輸入各種原料和顧客需求為起點,到企業創告出對顧客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為終點的一系列活動。業務流程決定組織的運行效率,是企業的生線。在傳統的企業組織中,分工理論決定著業務流程的構造,在實際線上的運作卻現,分工理論同時亦帶來了一系列弊端。企業再造之所以要從重新設計業務流程著手,正來自於這些原有的業務流程造成組織低效率。

    從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企業再造與以前的漸進式變革理論有本質的區別。企業再造是組織的再生策略,需要全面檢查和徹底翻新原有的工作方式,把被分割得支離破碎的業務流程合情合理地、義無反顧的組裝回去。通過重新設計業務流程後,建制出一個扁平式的、富有充分彈性的全新型態組織,企業主才有可能擁有稱為成功\\\的明天。

 

[文章來源~工業月刊第213期]

http://www.ntcia.org.tw/php/memo.php?bd=book&pagenum=70&&no=276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