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豬排 肉攤第3代 認份創事業........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身為豬肉攤第3代傳人,張展銘退伍就返回老家工作,2年前到夜市賣豬排,新鮮吃得到。

....................................................................................................................

念中文系,卻來賣豬排?張展銘的路,走得似乎很跳TONE,但身為第3代豬肉攤繼承人,又是獨子,這是他的天命,「我很認份,不能跑。」退伍後他便返回台東老家接下家業。
為做出特色,在市場賣豬肉時,他替客人細心處理,讓婆媽黏著,但他覺得自己不只是這樣,因對豬肉熟悉,他赴夜市賣豬排,個性龜毛,講究品質,用台糖油品、日本太白粉,擺攤2年,日賣150份豬排,在東部打響「王子豬排」名號。
採訪彭蕙珍攝影董孟航

炸豬排
可選擇5種部位,嫩里肌、腰內肉質較軟;臀尖、豬腱較有嚼勁,附高麗菜、飯及麥茶。原味、蜂蜜芥茉、檸檬、蒜香等口味,單價80元;泡菜、起司口味,單價90元。

「自從黑心油事件後,擺攤時都要把用的油放在前面。」王子豬排老闆張展銘笑道:「我用東西都很挑品質,不會用價格來買,從一開始就用台糖大豆沙拉油,因為如果連國營企業做出來的油都有問題,那就完了。」
「太白粉用日本的,比國產貴一點,但聽店家推薦說比較好。」雖然他在夜市賣炸豬排,對品質的講究無可挑剔,「一天用一桶700元的油,每天換新油,這一點我很注意,因為自己不吃的東西,也不會給客人吃。」

服務貼心客戶黏著

張展銘的家中賣豬肉,傳到他已經是第3代,身為獨子,他很認份,「我不能跑。」退伍後就返回台東老家攤賣豬肉。雖然是獅子座,但他個性龜毛,賣豬肉時處理得很細,「我會把不好處理的部分先切掉。」媽媽抱怨,「你讓我少賺很多。」
他還會問客人要怎麼料理,「如果要炒,問他分幾次煮,幫他分包弄好。」、「我也會煮,用同理心覺得,幫他們先處理,回去就比較方便。」雖然豬肉攤很忙,他堅持用服務黏住客人,「市場客人跑來跑去,細心、貼心,客人比較不會跑掉。」
張展銘大學念中文系,賣豬肉似乎很不搭,他說:「念書是讀自己的興趣,我很喜歡中文。」但豬肉攤並不是他一輩子的選擇,「我不一定要一直賣豬肉,想找一個出頭。」

合夥開店痛苦回憶

「一位朋友找不到工作,我想幫助他,就想找一個生意來做。」這是他的創業初衷,「我最了解豬肉,知道豬有很多部位好吃,但賣相不好,例如嫩里肌,沒處理好,炸的時候會分開,便當店都不喜歡。」
因此,他決定賣豬排,上網找各種食譜,在家裡試做,「取不同部位,用不同方式炸,炸到好吃為止。」擺攤時,朋友卻抽身,只好單槍匹馬,2007年在傳廣路騎樓炸豬排,「一天大約賣100份。」只有兩種口味:原味和蜂蜜芥茉。
一年後,朋友回頭,兩人合夥開店,「我出20幾萬和技術,全部給他管理。」張展銘說:「這是痛苦的回憶。東西不是自己做,達不到我要求的品質,呈現出來的結果不是很理想。看狀況不對勁,一年多就不開了。」
「這間店虧了20多萬,招牌借人用,被人砸掉,很不甘心。」他另起爐灶,並親力親為。這回購入餐車,到夜市擺攤,「每天早上8點到豬肉攤賣肉,順便挑選及處理要用的肉,下午3點回家備料,晚上5點到夜市擺到12點。」

夜市擺攤培養熟客

同時,再增加新口味,「到處吃別人的豬排,像最近在高雄吃到泡菜豬排很好吃,也來做。」對食材,他要求很高,「泡菜老闆本來就認識,我知道他的泡菜不添加人工化學,用水梨、蘋果自然發酵。」
在正氣路觀光夜市擺攤2年,培養不少熟客,「價格親民,客人自然就會來這裡消費。」現在每天賣出150份豬排,更計劃開店,「已經找好店址。」
一周4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張展銘不以為苦,他說:「我的夢想是未來有一塊地,能好好的享受悠閒的生活。」他努力朝著夢想前進。

【張展銘小檔案】

年齡:1981(34)
學歷:靜宜大學中文系
經歷:
24
返回台東,幫媽媽在中央市場內的「隆盛商號」賣豬肉
26
到傳廣路的騎樓賣炸豬排
29
和朋友合夥開店
31
到正氣路觀光夜市賣炸豬排

【經營關鍵】

所有豬肉都是來自當天現殺豬肉,每天在豬肉攤挑肉,並且處理,肉質新鮮。
用的食材較好,每天換油,調味料等每月赴高雄COSTCO採買。
口味選擇多元,可針對自己的口感挑選肉質,另附白飯及麥茶,服務貼心。

【店家資料】

地址:正氣路觀光夜市第7攤,「王子豬排」餐車
營業時間:周4~周日(17:00~00:00賣完為止)
電話:0981-753-000
初期投入:20萬元(餐車及設備等)
月營業額:約14~15萬元(每天賣150片豬排)

張雅淳上班族

【顧客心聲】豬排新鮮 CP值高

我第一次吃「王子豬排」,覺得味道很不錯,肉比一般的要厚,比較特別的是有加生菜,吃起來的感覺比較清爽。在夜市比較少看到這麼精緻的豬排,老闆還有附飯,吃起來像一個便當,不會太空虛,也能吃飽。另外,還有附麥茶,CP值不錯。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117/36332327/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中文系賣豬排?

這在現在已非絕對的新新聞了,因為有太多的學非所用例子依然驕傲自信地挺直於市場者比比皆是呢.

小編日前才遇到二位,其一是餐飲科畢業,而現於彩妝服務業的領域裡表現極為出色,甚至於絕對自信~未來不讓牛爾先生專美於前.

另一位則是汽修科畢業,現則在一印刷公司當小老闆呢.

興趣和就業的連結?在就學時期往往多不易察覺其關聯性.畢竟年紀和經驗尚不足.往往都是踏入現實的社會大學時,才可能恍然大悟某些某事或某人某物的真假與好壞.未來?當然也是在摸索中逐漸探得所想所知.

俗諺360,行行出狀元,只要有心,就能產生興趣與工作(創業)的美麗結合.就能抬望自己頂上的一片天.

2016,一起加油努力.go.

 

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