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經營-巡店管理5大心法  

〇文/攝影:傅安國

經營連鎖商店,現場巡店管理是重要管理工具之一,以下整理出5項巡店技巧, 提供參考:

1.訂出目的

巡店目的是著重成本費用的合理要求、調整團隊的執行深廣度機能,或是清潔衛生的規劃落實、值班管理的點線面到位、促銷活動的期間偏失導正、設備產能的拉抬、店務會議的召開溝通…….等,均須於巡店之前確認,編擬出執行計劃。

再來,巡店者也需考慮是採用開放性或神祕性到店訪查的作業方式;再整建出相關配套工具,可以確保每次到店輔導管理效能。

2.善用工具

以「巡店輔導表」(不以稽核表為表單主題,意在降低門店主管的排斥感),勘驗現場的品質或服務,以上回巡店所用的同質類表格追蹤相關執行的落實度,透過計算機、數位相機,及時分析營運數據並有效整合回饋資訊,給店主管參考檢討。

還可利用「重點提醒單」,在稽核過後標註、留底於門店,便於店主管於改善期限不致於忘記,以及「商圈市場調查表」、「優質友店近況書」都能使店主管及時擷取可用的動態資訊。

3.確認現蹤者的Loss point

在區督導的臨場互動中,常會出現因不小心牴觸規矩的違規者,區督導的責任擔當之一是憑藉「4時」與「4實」作業(時/實人、地、物、事),思考規劃出如何降低後續的再發率,同樣錯事重複發生是門店失利的致命傷。

4.以追蹤為依歸

何時完成?由誰做?獎懲併合措施?欲完成目標的標準設定(KPI)?後續已確認後的人事物,均得在期限內逐一嚴謹驗核,並採「雷達定位追蹤法」讓管理焦點現蹤,利於理想實現,順拉營運上軌。

5.降低Know how失傳率

身為巡店管理者須確實在掌職期間,植入並善用「傳幫帶」的管理法:意即完整傳遞所知所能,隨時隨地幫助部屬或同儕向上成長,帶出執行標準的示範功能。

日本知名連鎖AOKI紳士服創辦人青木擴憲說:「要把工作當作是好不容易所獲得的『天賦』,並且履行『三一』哲學,即一生學習,一生挑戰,一生謙虛。」想擁有成就,不妨自問是否抓住在一生中應該學習的要項?有勇氣、有信心迎戰每個未知?會以極謙遜的求知心來實現職涯目標嗎?

(本文作者為 #青創會 創業諮詢顧問)

 

[文章來源~ #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

https://tw.news.yahoo.com/%e9%80%a3%e9%8e%96%e7%b6%93%e7%87%9f-%e5%b7%a1%e5%ba%97%e7%ae%a1%e7%90%865%e5%a4%a7%e5%bf%83%e6%b3%95-213000002.html?fb_action_ids=3867482303761&fb_action_types=og.recommends&fb_ref=facebook_cb

 

ま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