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女主餃 正妹與跩媽 攜手賺銅板財.....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75年次的王維伶(右)與媽媽蘇玉圓,以手工水餃闖出知名度。

單親小孩王維伶,從小相依為命的不是富媽媽,
而是普通不過的市井小販,生存已不易,談夢想?更是遙遠。
75
年次的她為一圓異國求學夢,大學畢業後努力工作,存到10萬元圓夢基金,
以另一種形式放洋、赴澳洲打工度假,周薪約780元澳幣(約2.2萬元台幣),
好諷刺!幾乎等於她在台灣的月薪。回台後,她彎下腰、捲起袖子,
陪媽媽蘇玉圓撐起傳統市場小攤,在得到「2012台北傳統市場節」水餃冠軍後,
成立品牌「跩媽咪手工水餃」,以庶民美食挑戰前途大無畏。
採訪潘姿吟攝影林林(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招牌的私房手工餃,最熱賣。

聲音高亢的張雨生唱出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1分鐘75年次的王維伶也一直懷抱放洋夢,「不過,我來自單親家庭,媽媽1個人撫養我長大,家境並沒有好到可以出錢讓我出國唸書。」大學畢業,她進入職場,努力存到機票錢與生活費10萬元,勇敢跨出尋夢,赴澳洲打工度假。
台灣這一端,她的媽媽蘇玉圓,在菜市場擺攤買水餃為生,剛得到「2012台北傳統市場節」水餃類的冠軍,開開心心打電話向王報喜:「我得獎了!」王維伶很不以為然,「真的嗎?」蘇玉圓憶當時,笑說:「連自己女兒都不信。」


除基本款水餃,也推出各式特色水餃如:玉米豬、韓式泡菜豬等。

選材嚴謹菜販嫌囉唆

諷刺的是,蘇玉圓的好手藝竟是來自一段破碎的婚姻。她的前夫家是山東人,麵食就是家常,因此學了不少,「剛離婚時,從賣手工饅頭開始,後來賣過果汁、當過服飾店、專櫃銷售小姐,也開過便利商店。」她這20多年來的奮鬥,就是眾多庶民求生的縮影。
「初賣水餃,實在很辛苦。」山東人最講究手擀皮,蘇玉圓把自家水餃製作模式搬到市場現包、現賣。
只是,考驗來了。首先是選材,她指定完整高麗菜,「菜販尖酸:『包水餃用這麼漂亮的菜幹嘛?』然後丟那種快要報廢的爛菜給我。」她買豬肉指定豬後腿肉、還吩咐要挑筋,「肉販就嘮叨:『囉唆又搞剛!真不想做妳這生意。』」
接著,備料這件事,也龜毛至極;蔬菜洗3次、豬肉要手切,「後來發現不對勁,新鮮的水餃皮幾個小時就發霉了、豬肉也出水了,一個早上下來,食材都發酸,才注意到台灣的天氣潮濕,根本不適合現包、現賣,尤其是傳統市場的環境。」
她稍做調整,前一天下午備料,在家包好、馬上冷凍,隔天一早再推到市場賣,「可是,一般人有個迷思,都覺得水餃要現包比較新鮮。」她力推冷凍水餃,生意卻一直拓展不開。


食材講究還要先行處理,常被供貨商抱怨。

澳洲之行懂流汗價值

而王維伶,並不因為家庭有所缺而看輕自己,反而有點極端,她慚愧笑自己,「以前有公主病,只喜歡輕輕鬆鬆的工作、乾乾淨淨的環境,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就算挽起袖子幫忙,還是板著一張臉。」
直到澳洲之行,她在蔬菜農場打工,1周工作45個小時,「好辛苦,但苦得很開心。」開始懂得流汗的價值,她細算,「周薪大約有780元澳幣(約2.2萬元台幣),好諷刺,我在台灣醫美診所擔任美容師的工作,1個月薪水也差不多2萬元出頭。」1年後她就攢了1桶金30萬元回台。
「本來沒有想要創業。」她回國後,依舊投入所學相關行業,「藥廠業務,底薪2.4萬元。」不過,在媽媽得到水餃冠軍後,生意突然變很好、忙不過來,業餘協助的她索性離職,回家幫忙。
「以前只是菜市場小攤,根本沒名字,反正大家都說我媽『囂掰』,因此乾脆取名『跩媽咪手工水餃』。」在王維伶加入後,「跩媽咪手工水餃」再開店面與成立中央廚房,「前2個月只領半薪,大約1萬多元而已,不過,至少是為自己打拼。」母女倆,一起打造一個不是夢的未來。


【關鍵主角】

王維伶,1986年出生,28
學歷: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畢業
經歷:
23歲大學畢業後第1份工作在醫美診所擔任助理,月薪2萬多元
24歲赴澳洲打工度假,1年後回台灣,進入藥廠擔任業務
26歲離開職場,將母親在市場的水餃攤品牌化、命名「跩媽咪手工水餃」,成立店面與中央廚房

【店家資料】

跩媽咪手工水餃
.網址:http://www.swaggermummy.com/
.店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670
.攤位:西湖市場1-57號攤位
.電話:02-2631-2897
.展店成本:200萬元(空間規劃、購入冷凍設備等)
.月營收:30萬元


堅持低溫製作水餃,因此夏天店裡都開著冷氣,但卻是不小負擔。

【致勝關鍵】

食材精挑:嚴選食材並妥善處理,如:花蓮吉安韭菜、綠巨人玉米、品相不差的蔬菜,且只用豬後腿肉並請肉商挑筋。
堅持理念:秉持好食材、冷凍水餃的安全衛生,在市場普遍不看好時,仍堅持到底。
口味多樣:除了基本水餃口味,亦針對現代人多元的喜新厭舊,開發多種口味。
參加比賽:由於冷凍水餃的刻板印象,再加上受困於傳統市場,不利於業績拓展,因此,積極尋找出線機會,終於在「2012台北傳統市場節」獲得水餃冠軍,打開知名度。


潘媽媽 35全職家庭主婦

【顧客說法】豬肉剔筋蝦仁去沙腸

我家就住附近,常常買回家煮,他們都現包、現冰,乾淨又衛生,老闆娘會很清楚解釋食材、冷凍水餃的優點,我特別買回家吃,結果成了老主顧。我覺得這家的水餃吃起來不會有過多調味,而且除了基本口味外,其它選擇也很多、與別家不同,以小朋友很愛的蝦仁水餃就有3種口味,蝦仁還去沙腸,除此之外,這家水餃的豬肉比較不會有筋,很多人不在乎豬肉有筋,但對小朋友是大困擾,當媽媽很需要慎選安心食物。


蔡先生 30業務

衛生安全吃起來放心

我媽媽聽人家說這家的水餃蠻有名、還拿過獎,特別要我去訂,因為我們住士林,比較遠。我覺得他們家水餃口味蠻多,味道不會太鹹,最喜歡有蝦仁的水餃,因為蝦仁都很完整、新鮮,吃起來還有鮮味,我媽因此特地去跟老闆娘聊,才知道他們非常挑剔,現場環境也很衛生,我們買起來、吃起來都放心,而且價位蠻實在;不過,最近常常缺貨,要等太久,此外,我希望未來推出現煮水餃,比較方便。

文章來源~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404/35745131/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揮汗播種的,定歡笑收割

水餃這行業講究的"""".當然在現代人口味多變的影響下,皮和餡料,乃至於沾醬,周邊小菜滷味,也開始以多變化為生存發展的必須.

凡事若能做到極致,就能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比如商品雖沒有多變,但用料卻飽滿實在,鮮度無懈可擊,這就是極致的表現.

當然若能加上可愛美麗,親切可人的笑容以為服務加分,更是高分可得.^^

 

ま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