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從座艙長到早餐店老闆.....轉貼蘋果日報官網(有感)  

(本刊資料照。李智為攝)


小時候我家境不是很好,常付不出房租被房東趕,搬家搬到怕,一直夢想能有自己的房子,讓生活安穩。

偏偏國立藝專畢業後,我到經紀公司上班,老闆常遲發薪水,我天天擔心公司倒閉;唸戲劇的我還有明星夢,卻只當過幾次臨時演員,收入始終不穩定。

某天朋友說遠東航空招考空服員,我很土,沒聽過遠航,隨便去考,居然考上,每月薪水五萬準時發,還有生日禮金、旅遊補助…,哇,怎麼那麼好,以前老闆連勞保都沒幫我保。

人生否極泰來,我再也沒想過換工作,一待十六年,當到座艙長,不但實現買房子的夢,還從十幾坪的萬華國宅換到內湖快四十坪的大樓。雖然偶爾還是擔心萬一健檢沒過、萬一…,但安逸久了也不敢亂動。

可是去年,公司突然跳票。同事都說應該不嚴重,五十年的大公司怎麼可能倒?我卻很不安,一邊工作、一邊和太太規劃開了早餐店。剛端盤子,親友來店裡,我常不由自主掉眼淚,覺得好落魄。連客人看早餐店老闆跟座艙長的眼神都不同。

公司真的倒了,同事後來都說我有遠見,很多人措手不及,至今一年還找不到工作。回想起來,幸好早年缺乏安全感的生活,讓
我一直有危機意識。

早餐店現在滿穩定,但我依然兢兢業業,不敢休假,雨天還幫客人撐傘、開車門。現在才真正體會「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你怕改變,環境卻隨時在變,誰知道會不會明天睜開眼,客人都跑光。(撰文:簡竹書。原載於壹週刊413期)

[文章來源~ #蘋果日報 ]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20160414/37927755

 

.................................................

后記

/傅安國

「居安思危」是創業(職場)者必備的的思維。安小編在諸多的諮詢服務過程裡常見微創業者少了此塊的基石磐置,因此每每在遇到營收不振時,其實多已是病入膏肓的頹勢。

 

看看右列這些回應是否熟悉如鏡中語?!「營收不好,怎還有行銷預算去發DM?」「有時雖仍有尖峰時的人力不足情況,但獲利不好,請不了工讀生或正職」「教育訓練?怎麼可能,自己吃都不夠還曬乾(閩語)」「營業時段頭或中或後再拉長?就已沒客人了,幹嘛還要這麼累?」.....

 

假使再將時光拉前至門店獲利還正常時呢?「都忙不過來了,怎有時間發DM?」「活動規劃?沒做生意就ok啦,幹嘛還要做」「員工培訓?幫對手練兵?我不做這傻事」.....

 

大家都知道「事出有因」的必然,無論這「事」是好是不好。但弔詭且玩味的是卻往往不先反芻「因」若有而影響「事」的防微杜漸抓出?

 

即使本來有一百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儲足二百的力量去攻,而不是隨便去賭一賭。 香港首富李嘉誠說為何要儲存200的力量?這「居安思危」的真締自已不言而喻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