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專欄拙作 /【人生省思】關於掛鐘的二三事 

2016-04-27/傅安國/網路

品牌經營過程猶如掛鐘?
我要說的是……,日前家中那個已經使用約十來年,模糊的記憶中當初花費了近四千還是五千(時日久,忘了)大洋所買的日本原裝進口掛鐘,突然在某夜晚上也進入了甜甜夢鄉。
雖然好像投資報酬率已回收,但因為個人對於「物件故障」的處理模式皆採能修則修,不能修方更新的(當然修價過高就直接更新)應對態度:是故,遂抽空詢訪了往常交流的那家鐘錶商。
「這產品零件已停產囉,沒辦法修,之前還有客人親自前往日本原廠找也無功而返。」
抱著失望的敗興返後幾天,想了想和原老闆的對話過程,於是又去了趟該店。
「老闆,你上回說這電動鐘的時間和鬧鐘功能是分開的,那可不可以只修時間部分?因為我們家都沒在用這鐘的鬧鐘部分?」
「也不行喔,因為該零件軸心很長,現也沒替代品」,「別家呢?也沒有相關零件可修?」我仍抱著一絲希望的問。「嗯,我認為應該沒有了」該老闆好似肯定句的回答。
離開的瞬間,突有個念頭閃過。沒有第二家說不行啊!
幸運的是對條巷內就在我小繞不到二分鐘的時間就看見了另一曙光……;此真實「故事」的漂亮結局是~那個故障且已被告知退休的「長工掛鐘」修好了。
品牌經營是否也巧合如是,當經營者遇到困頓尋解時,也有可能在第一時間碰到「無解說」或「方法只有這惟一」的答案。然而,正如我現所分享的「掛鐘事件」一般,凡問題(困頓)必有多解,重點在於是否找得到真解,是否願意不輕言放棄任一可能。而非人云亦云,非盲目地耕耘品牌(人生)!
前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曾說,企業若要脫離紅海殺戮,只有八字要訣,「做到徹底,絕不放棄」。
凡事總在人為,天下沒有搞不會(無解)的事,只有不願去為的事。
創業(經營)者,若想贏出對手,當醒(省)時則當醒(省),勿以「沉睡」(不省)而嗟嘆負負地作繭自縛才是經營正途。※

 

[文章來源~ #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821513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1234-13095967_808928099239754_1834954357007865453_nth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