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lding三魂七神‧經營店務So Easy.....Part5  

〇文/傅安國 〇圖/網路

 

四.學習神:

           有個電腦教育中心的電視廣告詞這麼說:「學習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之一」,管理店務若想成功,「學習欲」必是「善其事」的「最佳工具」。

試著先測試員工,問問商品專業知識,考考如何處理客怨,開閉店流程如何再精實運作......,俟回答後再告知、指導其正確或更好的方法,使其清楚明瞭,然後自會激起員工個個因學而知不足,知不足而內自省,內自省而主動學的就學意願。俗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團隊擁有了「學習神」之後,業績當進無退。

 

五.戰鬥神:

         如果你的員工屬性多是「睡醒有茶飢有飯,混吃瞎耗挨日子」的工作態度,那鐵定是欠缺了戰鬥神的眷顧。

沒有它,門店會仿若「魍魎城」,消費者入店無人招呼,用餐時無中間服務【註】,行銷活動推動不起,員工在營運離峰時間除了睡覺還是睡覺,什麼商圈拜訪、DM發放、教育訓練、機器設備定檢維護、清潔作業執行、檢討會議召開,參與....等都不關他們的事,業主不要求,何苦「自找罪受」。這時候經營者(店經理)必須毅然決然地跳出,徹底查出「飯鍋中的那些屎粒」,並訂出獎懲制度,規劃,施以員工全程、完整參訓的士氣激勵課程,戰鬥力勢必於焉繼起。

 

六.創「異」神:

             古云:「你有你的張良計,我有我的過牆梯。」、「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就是「創異神」的宗旨。當所有店家的服務、售價、清潔、產品都漸趨於「均質化」時,創異度的高低就相對地代表你門市收入的多寡!

             前陣子在無線電視的某節目看到了2位創業主「創異」的精神發揮,一位是將童鞋設計成「個人專屬鞋」,鞋上烙印有小孩的名字加上星座或血型或生肖(任選),營業額高達每月七位數,一雙鞋定價2500元起,卻能賣到供不應求;另一位則是經營個人專屬(附名字)的手機吊飾與個人陶塑肖像(約十公分高,全身,含背景造型;完全依照消費者需要設計)的30歲年輕業者,年收入上千萬,還打算拓展國際市場….。

             Max在一處不甚顯眼的地點開了間小小的三明治專賣店。他必須設法讓人知道有這麼一家店,於是他前往附近的一處位於熱鬧地段的電影院,請他們幫忙發送折價券(Coupon)、立起一個展示熱食的告示牌,並且在售票檯上放置數個看起來極為可口的三明治模型;只要回收二十張折價券,他就免費提供「院長」和員工們一頓午餐,此外,他也在自己的店內,為電影院發放電影訊息的刊物,短短半個月,店裡就增加了兩百多位新顧客。

             多花點巧思來管理店務,相信創「異」神就能幫你創「億」商機。

 

.............[未完/待續]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