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需知~要開店?請先鑄打11把金鑰匙….Part2      

/攝影傅安國

 

三. 商品各項定位:

商品是經營的基礎靈魂」,舉凡原物料廠商確定、進貨價格、製作標準化流程、商品名稱、訂價、商品特色、成本率的計算、陳列與擺設的方式….等,都應該於找尋物件承租前明確完成。多數創業的經營者只擬定粗略的商品雛型,就已經承租物件進行裝潢,天真的以為在裝潢期間內可完成商品其他尚未處理的事項,其實為了減少不必要的租金支出,一般裝潢期間都受到嚴重的壓縮,在短暫的裝潢時間內,還要完成工程監工、人員招募、教育訓練、行銷宣傳….與其他繁瑣之處理事項,就算能夠準時於期間內完成,也會產生倉促、粗糙,品質低落的現象,並且相互影響其他工作的成效,埋下爾後門店經營危機的種子。

 

四.營運制度:

營業時間、人事規章、獎懲考核升遷福利制度、服務流程、財務會計、採購倉儲(進銷存貨)、報表管理分析作業…..等營運相關管理制度,應於開店前就已制定完備,並於人員教育訓練時清楚講解,讓每一位經營團隊成員,就其職務職掌之輕重別來都熟悉其領域內的經營規則。

開店前先制定標準的營運制度基礎,俟開店正式營運後,依照管理的各項問題反應點再迅速做適當的微調修正,如此當會以最短的時間讓店務營運步上正軌。

 

五.商圈評估與地點找尋:

有人說「地點好,賣什麼都賺錢。」、「開店三要素。地點(Loction)、地點、地點。」,這些話雖然過於主觀,但合適的地點確實是影響開店成功與否的重要百分比,所以商圈調查與分析的基本功課不可不慎。

評估的條件如居住(遷出)人口數、消費力、消費習慣、物價水準、公共建設、交通條件、競爭對手、競合對手、居住人口性質、政府都市計劃、聚客力、區域型風俗習慣..…等等,依據經營計劃中設定的目標客群找出最契合的目標商圈,並按所設定的租金、坪數、格局、預算..等相關條件尋找合適的物件。對於心儀理想的物件;「以最少的資源換取最大的利潤」,是每一位投資者的最愛;而相對地「一分錢一分貨」也是不變的道理。試想,若各方面條件非常好的物件卻以超低的租金出租,其中必有其潛在的問題或危機。

透過完整的調查與蒐集市場資訊加以分析,掌握既定的原則,仔細冷靜思考過濾,就可減低害怕當「冤大頭」的恐懼和加快找尋物件的效率、提升開店成功機率,倘若一昧以預算做考量,或是「撿寶石」(愈到後頭來愈大顆)般的投機心態,到頭來反而會錯失了尋到「寶點」的好契機。

 

…………#未完待續

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