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與失的選擇題〕  

○文/傅安國 ○圖/Wu       

     如果你跳離現狀的職場生涯會使你爾後能生活的更充實、愉悅,但卻會讓你在金錢或以往曾投注的時間成本有所沉沒、損失,你會繼續在現職留下,還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假使你的上司常常將權能賦予、彈性管理、知識管理、灌能教育….等現代經營觀掛在嘴邊,但卻從未見其實施、推動,讓你有志、有屈皆不得伸時,你會掛冠求去還是會因為民生問題而將上司”留校察看”爾?

       日前在公司內部例行性地人力資源處的員工諮商輔導過程裡,就遇到了上述問題。其實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會面臨這種「得與失」的兩難抉選;日本管理學家士光敏夫曾說過:『「風險(失)和利益(得)成正比。」。正如同一個企業若無宏觀的眼界、遠景,而僅汲汲營營於近利(如員工教育訓練的費用不願規劃付出)的追求,當然較沒有瀕臨倒閉的危機,但相對的也不可能有如日中天、同業龍頭的美譽(如鴻海、台積電、威盛等科技集團)。另美國企管顧問師理查.霍斯坦(Richard.W.Wallstein)在所著之「企業主管V.S獨裁者」一書中表示:『如果犯錯會阻礙晉升之階,誰還會致力創新?如果大家都以為是在爭奪有限的獎賞,而且只有爭得第一名才有機會,團隊精神又該如何發揮?』。這論點亦是強調性地指出得(創新&團隊精神)和失(犯錯&個人主義)往往就是一體兩面的態勢。大家雖都熟知「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但又有多少人能夠心領神會?

       你是否也常常在「得和失」之間搖擺不定?以下分享一些處理技法,希冀能引領你跳脫此窘境。

一、沉澱糾雜情緒,理出頭緒:

天人交戰原是一場耗力傷神的戰役。倘若不具備清晰可辨萬事的分析力、判斷力、謀略力,卻只是一味地身陷糾雜的情緒裡,怨天懟地、怪命恨運的不去思出良策對應?怎麼可能”人定勝天”?  

二、多納建言,毋堅持己見:

    也許血型、星座、八字、生肖、流年…..等因素使然,造就了自己”食古不化、固執己見”的態度;殊不知堅持己見未嘗不可,但若碰壁、流血的頻度過高且又老是坐困愁城似地百思而無法突破現況時,那就多多掫取周邊的建議並歸納整理,當大多數的導引方向均為同一方時,暫時放下尊嚴跟著”明示”走走看吧!不走?如何知道此路不通、此法不行。

三、良鏡可正衣冠,良人可資借鏡:

      若思考頭緒已理出,多方的建言也歸納後,再瞧瞧身旁的人、事、物是否有相似的例子。別人是如何成功?為何失敗?為什麼他人可以工作上得心應手、前途光明無量、人際關係圓滿…..。瞭解種種緣由之後,就在鏡前整理好儀態,讓全新煥然的自己,向既定目標無悔地前進罷!

四、順應時勢,順勢而生:

     當大多數的民意在高喊 ××× 下台的呼聲疊起時,你會即刻順應民意抑或戀棧再觀察?俗云:「爭一時不能爭千秋,退一步海闊天空。」千萬不要獨排眾議、賭意氣般似地下決策執行,因為逆勢而生的存活機率絕對是微乎其微的。

 

     韓國企業家金宇中道:『不冒險(失),怎會有機會(得)?如果我做了9件事,其中6件成功, 3件失敗,我也是賺到了錢。』。世事的常律本是如此;險中當有夷、失中亦有得。得與失之間原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何研讀、運用,端視當事者的用心與否?畢竟冒險雖值得,但仍是要在深思熟慮後」,凡事還是得靠自己才能爭取最大收益。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