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經營】不優店長現形實錄….Part1  

〇文/傅安國

你是店長嗎?趕緊先自我審視、診斷一番!瞧瞧你是一店之「長」?還是一店之「障」?

在多次的標竿店經理教育訓練課程中,筆者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不要以為你們已位居店長的職務,就認為自己是金牌店長。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志得意滿往往是阻擋通往成功的最大絆腳石。」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就拿個事實做比較(有比較方知優勝劣敗)吧;請問各看倌你們覺得是連鎖店(溫蒂漢堡、統一超商、星巴克、三商巧福、比大營…)的店長能力高還是單店(台灣蝦王、蔬食園、永康街冰館、臻兔之家、馬雅麗緻人文咖啡館…)的店長實力強呢?抑或得靠事業本體的市場品牌「發酵效應」才能彰顯店長「價值(假象)」?如果你堅持要說名校一定出高徒、名店一定出優質店長,”澳”校則絕對出”痞子”,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知不知道名校也會有落榜生,連鎖的名店亦有業績不振店,再從目前書市銷售排行榜內的「流氓教授」、「乞丐囝仔」二書的熱銷情況看來,不也反應出在不良的環境中也會有傑出人才的出線嗎?

旺宏電子總經理吳敏求認為:「不要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因為歷史不會重來一次。要學習別人如何失敗,才能避免失敗。」也因此,倘若你想成為一個稱職、令人佳許的店長,那麼請你務必先規避下列處理店務時的錯誤態度。

一、自做聰明型

       曾有一位連鎖店店長在得知隔天會停水的消息後,就自行宣佈不用上班的訊息,且在事後還能振振有詞地說「沒水怎麼做生意,如果連我都沒權利決定這種事,區經理或總公司為何還常宣導要『權利下放、授權店長』。」…。

       請不要笑,這「款」店長在筆者多年的餐飲經驗中遇到的還不算少數喔!我們都很清楚一個稍微「正常」的店長不是應該要會運用借(提、買)水來因應當日停水事件,並思考是否後續該加裝大容量的水塔(儲水)…?所以,優與不優的店長其實都很容易就「現形」的。

       投資家兼作家的羅勃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在所著《富爸爸有錢有理》中表示:「在現實世界裡,人們往往是依賴勇氣而不是聰明去領先於其他人。」顯見你若想成為一個頂尖的標竿店長,就得先清楚地知道還需具備其他更多更優的特質、才能〈如組織、應變、創新、學習、虛心、熱誠、紀律、經驗、彈性、統御等,無法一一細數。〉方能成就,而非執溺於「聰明」的自滿裡處事、度日〈何況是自做聰明〉。

二、傳令兵型

     當過兵的人都非常清楚傳令兵的主要職責是上情下達(下情上達則看”交情關係”),而這類型的店長又恰屬其「正規軍」行列;當總公司發號某項「軍令」時,此型店長絕對「照本宣科」的佈達於下,至於為什麼會發出這條命令、員工的接受度、執行過程、成果好壞、店舖後續利潤則多數視若無賭,問他為何不關心其他的店務,標準答案通常會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因此我會再給這些人定一個「舉一不能反三、觸類無法旁通」的病名,外加一個「機器人」的封號。

       鋼鐵大王艾科卡曾說:「成功不是來自你知道什麼,而是來自於你如何向認識你的人表達你自己。」這話說得真棒,一位頂級的管理者、領導人絕對不能用「心如止水」的方式來經營他的「事業王國」;追根究理,實事求是,有效發揮權責影響力,竭思將業績拱上頂峰目標,確是該有的做事風範。

………………………………………未完待續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