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經營】不優店長現形實錄….Part 2〇文/傅安國

〇文/傅安國

 

三、差不多、都可以型

         據朋友告知一個「曾經」(該企業已在市場上消失)是著名比薩連鎖專賣店的內幕真實案例如下---P-T(工讀生)說:「店長,高筋麵粉沒了?」「拿倉庫那包中筋的代替一下啊!」店長說,「可是它們不是品質不同嗎,真的可以嗎?」「先用一下,待會有空再去調貨」「真要這樣嗎?」「你再不快點,東西就做不出來了。」店長大聲的斥之…。

           看得出來這個連鎖企業為什麼會「消聲匿跡」的原因了吧!下文還有一重點;「聽說」該企業內的店長大多數是如此的工作態度呢?

         美詹森總統曾經說過,假使你走進一個房間卻分辨不出朋友是誰?敵人是誰,那你就不適合成為政治人物。當這句話用在領導暨管理上時,按上述個案言,標竿店長則應是幾乎在瞬息之間就能察覺出員工們心中的恐懼、無助、渴望解答與擔憂的問題,繼而伸出援手,急智的施策處理後續。

四、縱己型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只許自己放火、不許他人點燈」是此類人物最寫真的形容,舉例談之:曾有一店之「障」極力要求店舖的「清潔衛生」和「有效盤點」落實,結果卻每每看到他拿擦工作檯的抹布在擦砧板,承接他上月盤存資料數據的幹部追「誤值差」追的「頭破血流」,你若在此種『長官』的麾下聽令工作,如何約束部屬貫徹店長指令、協助店務發展…;店舖績效要好?難如登天!

         先哲有云:「帶領自己,用頭腦就夠;帶領他人,要用心才行。」因此在你要人伸手幫助你之前,首要贏得其心,凡事身先士卒、以身做則,才能將店務的各項執行置於正軌運行。

五、開店‧閉店型

         此類型又可稱之公務員型;主病因是上班報到、下班報到就自認已經算是對店務做了最大的交待,而加班別算我、績效無所謂、加薪?不在乎…則是其併發症;更遑論對營業額的關切。

         數據報表分析、顧客關係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員工團隊管理、商品品質控管、區域店舖行銷LSM(Location Store Marketing)這5大構成店舖營運成長的命脈如果無法藉由店長將其貫通暢流,一家店舖恐怕只能用「茍且偷安」來比喻現況,以「行將就木」來預判未來,做為其最佳命定的「代名詞」。

         「公司獲利是顧客行為驅動的,顧客行為是員工投入驅動的,而員工投入則受到經理人領導的影響。」這是《世界經理文摘》中的文要摘述;如果你不想給予員工負面〈有樣學樣〉的影響,不願承擔『誤人子弟』〈員工無法成長〉的罪名,就快點扯掉此類型的羈束外裝。

 

………………………………………未完待續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