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經營】不優店長現形實錄….Part3  

〇文/傅安國

六、晚點處理型

           當病患遇上「慢郎中」時,對患者情何以堪?同理,當店舖遇上問題而無法及時給予對策解決,結果亦會導致「病入膏肓」。

           看看你店內有沒有下述的對話實例:「店長,這個月的員工流失率偏高喔!」「好,知道了,再說」、「昨天發現收銀機短少了1200元」「先拿零用金補一補,再拿張公關費支出單寫寫,向總公司請款」、「客人最近對『加醬加價』的措失反彈很大耶」「那是總公司的政策,我也沒輒」….;上列事情當然有所謂的輕重緩急處理程序,可若你一併採用「平等以待,後(Hold)勢看好」的處事原則,相信不論店舖也好、企業也罷,甚至於個人的後續發展…,都絕不可能會有任何「好光景」。

在《思考致富聖經》〈Think and Grow Rich〉裡,作者拿破崙‧希爾〈Napoleon‧Hill〉載述了『失敗的31項主因』【1.不利的遺傳背景2.缺乏定義清楚的生命目標3.缺乏超越平凡的抱負4.教育程度不同5.缺乏自律6.健康不足7.孩童時期不利環境的影響8.拖延9.缺乏堅持力10.消極的個性11.對性衝動缺乏控制12.無法控制「不勞而獲」的欲望13.缺乏明快的決策力14.具有六種基本恐懼中的一或數量15.選錯配偶16.謹慎過度17.偏見和迷信18.選錯事業合作人19.入錯行20.專注力薄弱21.亂花錢22.沒有熱誠23.固執己見24.無法與別人共事25.放縱自我26.擁有存心欺騙的慣性27.擁有非自己努力得來的權利28.用猜測替代思考、事實29.自私自利與虛華不實30.欠缺資本、資源31.列出影響你自己失敗的原因】,其中的第8項便是「拖延」!假使你不打算終其一生都沉淪在失敗中,趕緊覺醒,去辦正事罷。

 

七、埋頭苦幹(樹枝孤鳥)型

          此型店長已不符合現代”e”管理的趨勢,因為它的另一說法是「一人獨攬大局,為店務鞠躬盡瘁而後已」;在今社會裡頭已是講求任何事情的處理模式都先以「團隊運作」為勝算基件;知道嗎? 美國汽車大王艾科卡(Lee Iacocca)曾向著名的教練藍博狄(V.Lambardi)請教球隊常勝的原因,藍博狄的答覆是:要先從基本動作教起,務求每位球員都明瞭比賽的規則,並熟稔各種位置的打法,再來才能要求他們嚴守嚴守紀律。藍博狄又說,但是光靠這些還不能保證贏球,好的球隊必須能彼此關懷與照顧,培養絕佳的默契後,產生榮辱與共的團隊精神,這樣才能所向披靡。
          店舖經營管理跟球隊一樣,打的是整體戰,唯有具團隊精神,彼此能密切配合的人,才能幫助店舖打造出「漂亮業績」。假使你讀到此,也覺得你自己是「埋頭苦幹」型的店長,那麼敞開雙臂,不要再「孤軍奮鬥」罷!讓所有站在同一陣線的夥伴能產生榮辱與共的團隊精神,如是這般,「你的店」才更會在市場上逢戰必勝、遇敵必擊中的。

美國廣告圈最出名的市場星探之一,唐‧派柏斯〈Don Peppers〉於所著之《生活處處皆行銷》中提到:「沒有人是東方不敗,不過有些原則會改善致勝的機率。」是故,在你知曉並體悟不良店長的行徑後,對於未來該如何用「隱惡揚善、截短揚長」的工作思維去落實店務管理,當是你身為店經理〈Store Manager〉毋需再深思的迫切作為。

………………………………………全文完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