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兵出征須知 】用人五要  

人力資源所衍生的問題,長期以來對於充滿人際接觸的服務業,有很大的影響;也令許多老闆或主管十分頭痛。人員的流動往往造成基本工作事務的紊亂、服務品質的下降、客怨的增加、訓練資源的浪費、訓練費用的增加….等問題的產生;小則短暫衝擊,大則嚴重傷害行業生存的空間。由於服務業是以實務為主導,理論為輔的行業,因此教育訓練的執行,多數都以真槍實彈的實戰現場為主,所以如何穩定人力資源,發揮教育訓練的成效,成為老闆或主管的重要課題,下述為筆者自己從事餐飲業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1. 帶人帶「心」-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的用人理論,但知易行難,主要是因為觀念的模糊,或是認知的不確認而造成。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的維繫,若是以金錢為主,那是非常脆弱,且不堪一擊的。所以訓練者必須要融合學員的想法,建立互信互賴的關係,構築良好的溝通管道,培養彼此間融洽的感情,相互包容體諒,唯有彼此站在相同的陣線,才能共創美好的未來。

  2. 帶人帶「辛」-教育訓練的工作本來就是十分辛苦,訓練者或學員都一樣必須辛苦的付出,所以必須先擁有這樣的體認,才能順利的完成教育訓練的整套流程,「要怎麼收獲先要怎麼栽」,唯有彼此辛苦的付出,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3. 帶人帶「薪」-薪資、福利、專業知識、工作經驗…等都是人們找尋工作的需求,但是基本的薪資福利是相當重要的誘因。其實「薪」的定義不止局限於狹義的金錢,除了給予適當的薪資之外,讓學員能夠得到正確的人生觀與工作態度,或是應對進退、待人接物的技巧,專業的知識與技術,才是真諦。

  4. 帶人帶「新」-新人新氣象。除了新進人員帶來不同的感受之外,訓練者在經歷數次的教育訓練後,本身仍然應該隨時檢討之前訓練過程中的缺失加以修正,不應該老調重彈,永遠是那套。

  5. 帶人帶「星」-不要因為擔心你所訓練出的學員會超越你,所以故意「留一手」,訓練的目的是要養成明日的明星,應該用心雕琢,讓每一位經由你帶出的人員,都是最閃亮活躍的職場明星。

    透過上述正確的觀念,再搭配規劃嚴謹、內容紮實的教育訓練流程,相信對於穩定人力資源會有很大的幫助。

     

    ~~~~~~~~~~~~~~~~~

    #文/傅安國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