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心法〕企業革心基礎~賦權與信任  

在某專案中,有位創業約9年(蔬果汁專賣店5家連鎖)的業者,跑過來與我交流道,他至今仍要凌晨34點去果菜市場選購果菜;不僅如此,他亦表述了曾經外聘多位區經理至該企業分憂解勞店務的繁瑣,但因各店主管多以營運過程已精神疲憊,卻得「額外地」做些之前不用做的事(如表單、盤點及促銷、清潔、教育訓練、獲利提升等計畫報告… )為說詞來擋避這些「空降主管」的革新,該業者幾經思量後選擇了偏向舊人的集體陳述而辭退「空降」,型塑了如今的「頻忙」依舊。

以上的困頓情事大抵可由2切面來探討,1是賦權,2是信任。

『賦權的價值,是給主管更多時間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主管的工作應該是管理,而不是做部屬可以做的事。有些人能力比較強,你可以直接交付他任務擔當;有些人則可能需要更多的協助和教練。每個人都不同,但你還是可以賦權給不同的人。重要的是,當你交付給部屬一個任務時,務必要告訴他這件事的重要性。』全球知名的DDI(Development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美商宏智顧問公司)創辦人兼CEO伯罕(William C.Byham)博士如是表示。『此外經營者還需同理心來維持他們的自尊(Self-esteem ),譬如當有些事執行不順利時,他們會感到挫折,告訴他:「這件事你犯錯了,我剛開始時也曾經和你犯同樣的錯誤,但我知道,之後,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另一面向是「信任」。古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領導情境裡,就是以果敢的擔當,讓追隨領導者的相關人等,能各司其職,不循受家族私情、流言攻訐等干擾;在賞罰分明之外,領導者仍要不時傳遞的一種信念。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在某專欄文章中表述了這麼一段話可茲經營者參考:「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或許與現在企業經營「監督與制衡」(check & balance)的原則違背,但就領導者個人的用人風格上,仍是不可忽視的原則,因為信賴是組織核心團隊力的來源。是充滿智慧的考驗。因為領導者需要在不疑中有疑,又要在有疑時仔細檢查,既不能傷團隊和氣,導致人心惶惶,違反了用人不疑的原則;又不能孟浪從事,以致錯殺好人….。所以,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就是把有疑的人調離核心,慢慢觀察。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南宋詩人陸游在其著《冬夜讀書示子聿》如是云。因此,舉凡種種的所學所知,無論或對或非,你我務先泯除「預設立場」的不當思維,奉『躬行』為圭臬,方是成就所有的必配利器。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