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夢計畫/ 創業四進化 破舊展新猷12333-15965828_1204156512973400_3261405005039425668_n1233-15978103_1204156492973402_6785401242128837161_n  

2017-01-10經濟日報 〇傅安國

「如果你只做你能力所及的事,你就沒法進步。」

──電影《功夫熊貓3》

2017悄悄地走入你我身邊,在回顧2016的此刻,已然過往的「得失事實天平」偏向何端?「檢討過去,策劃未來」是多數人會在新年裡的慣性操盤,但值得玩味是「檢討與改善」,「策畫與貫徹」往往無法如願接軌在一起,落得在下一個年末列車駛近時,又再次和「後悔」不期相遇。

「發了DM多次都沒效果,我不會再做了」,「員工招募的工具我都有用,但為何卻還是補不到人?」,「車體廣告?行銷推廣?沒這預算!」,「Line@﹑IG﹑FB粉絲團…,早已設好,可卻仍帶不進消費者」,「營業利潤每況愈下,該做的都做了,怎還如此?」這些情境問題,創業的你是否很熟悉?

因工作關係,我常會在課堂上與多位創業(經營)者交流,對於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行銷活動要幾次?找誰做才有成?諸如此類的經營困頓屢見不鮮。

究其根本,會感到迷惑困擾多是在「檢討與改善」、「策畫和貫徹」的流程裡抓不到正確的重點與步驟,創業者不應輕忽「慣性正向學習」的重要性,尤其是輕重緩急的判斷與拿捏。此外,也要學習市場資訊整合,學習思辨因果之間的關係。

尤其,千萬不要有「又要馬好又不讓馬吃草」的想法,不然會墮入自以為是,「頭燒燒尾冷冷(喻三分鐘熱度)的執事態度」中。

「創業開店有四個進化層次:

一、想對手想到的,做對手做到的;

二、想對手想到的,做對手沒做到的;

三、想對手想到的,做對手沒想到的;

四、想對手不敢想的,做對手不敢做的。」有一位行銷名嘴這麼說過。

2017欲破舊局,展新猷?先反芻己身是否一直只慣於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再探究如何善化這四個經營層次!竭盡(團隊)所知所能,拉高「檢討與改善」「策畫與貫徹」的戰鬥標準,一如宋末元初時期的詩詞評論家嚴羽《滄浪詩話》中說:「學其上,僅得其中;學其中,斯為下矣。」的思維模式(model)。品牌獲利應可大立大放。

(作者是 #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udn.com/news/story/7244/2220036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〇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〇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〇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