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修煉】 #重返快樂圈的職場人 11-16807507_10202633410274659_6262356821066185118_n  

文/傅安國~2017-02-21

同事兼好友John和Wang不約而同地在「年」剛過,就遞出了辭呈,決定Fire老闆,去另創自己的新格局;事後瞭解,兩人的去意早在約半年前就已醞釀了,只是還想再硬撐看看,撐年終獎金,撐公司給的工作壓力會不會遞減,撐所有的人事物是否會「轉型」成投「其」所好而好辦事,結果一撐下來半年就這麼過去了,原本冀望的「夢想實踐」破滅,最後當然只得選擇掛冠求去。
現身為職場中謀生的你,是否也和兩位主角一樣,只為了某種意義不大的理由在硬撐,而讓自己毫無工作目標、形同走肉行屍般的過每一天?有句話說:「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端視你用如何心情應對!」,筆者現以經驗分享以下六種工作思維模式,相信能讓你在日後用好心情來看待每一天。

 

 一、『度時機』只會讓自己表現愈來愈差

大家都知道「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古諺,殊不知這口鐘的鐘聲會因為敲鐘者的心態問題(快要離職時的不盡責態度),將不再那麼悅耳清亮、響徹雲霄;所以只要一有「去意」的念頭產生時,個人以往的績效表現就逐漸今不如昔、明不若今,結果只會招致上司或同儕更多「不悅」的態度來對待你;惡性循環之下,你怎會快樂得起來?所以現處這階段的朋友們,趕緊將「每一天都是全新自我的開始」的想法深植腦內並遵循之,「好聚好散」的「職場老兵箴言」才能在你身上實現;又也許哪天你「轉戰失利」後欲再回歸原工作單位,復職的機會才有可能會「浮現」給你啊。

 

 二、改變現況的主導權在自己

在瑟吉歐‧柴曼(Sergio Zyman)所著之『COKE的另一種配方』(原文:The End of Marketing as We Know It)闡述道:「假如你先做到了在被迫改變之前就能自己先改變,那麼你就絕對仍一路領先。」。職場中的人際關係也好,制度要求也罷,多少都會與自己所設定的「期望值」有落差;此時唯有改變自己原有的待人處事模式(習慣),才得以有機會找到在工作中隱藏的樂趣和生機。

 

 三、『躲避』不是解決事情的唯一聖經

「工作一棘手就選擇逃避不去面對解決」是多數職場人的做事方式,但隨之而起的問題是躲得過今天!那明天?後天?……呢?有句話說的真妙;「該來的禍躲不掉,不該來的禍它也不會自動上門。」因此你又能躲到哪兒?躲到何時?

其實在平日的工作中若凡事皆能以平常心以對,不諉過、敢擔當、盡全力,結果也不至於會真嚴重到「被開除」的地步,而所有遇到自認為所謂的「困厄事情」也都將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折可能,所以「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才是每個職場人應恪守以對,在任何的工作執行前,都須戒慎行事所抱持的首則「心經」。

 

 四、哪兒跌倒哪裡站起

「失敗者愈挫愈敗,成功者愈挫愈勇」;假使真要把工作中不如意的事情算是「暫時性失敗」的話,你願不願意記取這種的「失意」教訓,拿出足夠的勇氣並表現出無畏失敗的態度,然後重新檢討構成錯誤的關鍵點,再站起來「從心」出發,讓大家耳目一新,知道你還是具備「真本事」、「好樣的」。

 

 五、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雖有常言道:「三年一運,好壞照輪」,但樂觀者卻會一直把人生的低潮視為高潮來臨前的出發起點,悲觀者則反向看待之;倘若你目前亦是「悲觀」地認為現在的工作狀況非常「不如人意」,那麼請先嘗試體悟上述的論點,然後不斷地提醒自己,今天你所失去的快樂、福利、薪給、假日……等,都只是在為你自己未來的「加官晉爵」鋪設路子,當度過這個「不順遂」過程後,無論「錦衣、玉食、厚祿、高官」就會直接攤在檯面上,任君自由選取,這時你自會全然體會古諺「苦盡甘來」的真締,爾後在工作職場中才會更懂得「珍惜」一切;正如同基督教闡教的寓義故事裡有句哲言說:「牽牛花並沒有死亡,她只是到牆的另一邊開花了」是相同的道理一般,而在有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樣的正向思維後,所有事物的良性循環才會開始接踵而至。

 

 六、瀟洒來去走一回

佛家有云:「懂得放下才是真獲得。」;所以當你發現,改造公司既有文化、改變他人觀念,甚至調整自己的想法要去適應周遭環境等等,都是件件困難度極高的事時,你就會開始耿耿於懷而鬱鬱寡歡,大嘆有志難伸,然後「痛苦」二字將逐日吞噬你「充滿雄心壯志」的心靈……,『一想到上班就痛苦』的病症也將會慢慢地「打蛇隨棍上」地開始纏身,所以請速將自己「放生」,儘快離開讓你不悅、痛苦,難施長才之地,屆時你的快樂泉源才會湧現,你的人生才有找到未來希望的可能。

前台北市市長馬英九任內時說了這麼一句話:「種樹要種在對的地方,未來才能長得茁壯」,而職場人不也應是如此,有對的職場環境可供長才發揮,才能將自己和公司都帶到茁壯、蓬勃的領域。所以不論現狀的你是欲離職或尚無辭意,只要時時謹記上述觀念,「對的職場」就會永遠環繞在你左右,而工作的樂趣亦才會重返你身邊。※

 

〔文章來源~ #更生日報 #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957912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