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計畫/慎始善因 創造需求經濟20170329-78133385683_n  

~2017-03-29#經濟日報 ◎文/傅安國

  •  

    function colorboxexplan(url, w, h) {window.$.colorbox({href:url, iframe: true, scrolling: false, width: w, height: h, opacity:0,transition:"none"}); } 「欲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佛經》

    「因果」在《維基百科》中的解釋是「事件原因與結果的關係」。它影響著創業的成敗。

    創業是件容易的事,只要手頭上有個幾萬大洋便可,永續獲利經營才是挑戰。主要是因為市場競爭,也因為環境隨時會改變。

    因此,當一件商品產出後,不能只是擱在檯面上等著消費者主動上門購買,而是要化被動為主動,創造商機。假使創業者未能及時擘劃相關誘發消費者心動的觸媒,「獲利」都已不是件容易的事了,更遑論「永續」?

    因為工作上接觸過許多創業者,整合經營困境的「癥狀」,所得出的答案是 「學慎始」!「慎始」涵蓋了市場定位(店格、商品、價格、顧客、服務、行銷等定位整合)、商圈耕耘、網路布局、活動策進、商品包裝、顧客管理、士氣激勵…,這些應到位,應擴大,應優化,應貫徹落實的點線與全面。

    譬如以開店前品牌(招牌)命名的慎始課題來說,有些業者會希望一舉成名,因此取了一些嘩眾取寵的名字,比如「喇低賽」、「豬太郎」等,這樣一開始也許吸引一些目光,但實際上卻會讓人對商品有負面聯想的店名,應該要避免。

    在慎始學後,創業者必須跟進的修習思維是,何處尚有缺口未補?何處尚有空間進步?這些「因」的植栽孕育,在在都影響了「獲利果」的碩大和甜美,以及是否如期收成。

    消費者為何無法成為你的品牌鐵粉?想想並反省你經營的曾經和現況的種種,倘若你只停留在有想過卻沒行動過,行動過卻無檢討改善且具體強化措施,就註定只能在經營流程裡載浮載沉!老子《道德經》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世界生生不息地變化,除了與時俱進之外,經營者的思維將定調未來。

    (作者是 #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s://udn.com/news/story/7244/2370762?from=udn_ch2cate6644sub7244_pulldownmenu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