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夢計畫/知人善任知-18342284_1324682447587472_5386819842120975951_n知-18341757_1324682567587460_1304653099688019962_n知-342171008011155742_n  

~2017-05-09 經濟日報 ◎文/傅安國

 

function colorboxexplan(url, w, h) {window.$.colorbox({href:url, iframe: true, scrolling: false, width: w, height: h, opacity:0,transition:"none"}); } 雇用比我們自己更強的人,我們就能成為巨大的公司,如果所用的人都比你差,就只能做出比你更差的事情。——奧格威法則

企業領導者多認為關鍵人才可遇不可求,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在春秋戰國時代,衛鞅(現多稱商鞅)屢屢毛遂自薦於各國間遊走,但當時的大國如魏、趙、燕等皆瞧不起他,所以其雄才大略無法全然極致發揮。

當時黃河和殽山以東的戰國六雄已經形成,淮河、泗水之間有十多個小國。周王室勢力衰微,諸侯間用武力相互征伐吞併。秦國地處偏僻的雍州,不參加中原各國諸侯的盟會,被諸侯們疏遠,像夷狄一樣對待。秦孝公繼位後以恢復秦穆公時期的霸業為己任,在國內頒布了著名的求賢令,命國人、大臣獻富國強兵之策。

秦孝公在求賢令中指出:「秦國自秦厲共公之後接連幾代不得安寧,國家內憂外患,魏國趁機奪取了祖先的河西之地。諸侯們疏遠秦國,恥辱沒有比這更大的了。賓客和群臣中誰能為秦國獻出富國強兵之策,我便給予他高官、土地的賞賜。」商鞅聽說秦孝公在國內發布求賢令後由魏入秦,通過變法改革將秦國改造成富裕強大之國,史稱《商鞅變法》。

反推商鞅是不是一位關鍵人才?當然是!但為何只有秦願意委以重責大任?

「遇到。要再加上「會用」,人才才會是人才。否則就會如敝屣般「乏人問津」。戰神韓信、神算臥龍諸葛孔明假使沒遇到劉邦與劉備,他們還會是人才嗎?

是故,所謂的「人才」是需先有懂得、識得人才的領導者;若經營者不能識人並善用之,時日一久,「人才」必然離去,另投明君。

睿智的領導(經營)者請先自審,自己是否具備懂得且能明辨出「人才」的能力?一如《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The Servant: A Simple Story About the True Essence of Leadership)一書中對領導(Leadership)的註釋:「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讓他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

(作者是 #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s://udn.com/news/story/7244/2450740?from=udn_ch2cate6644sub7244_pulldownmenu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