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拙作/圓夢計畫/經營轉念 突破困境  

~2017-08-08 經濟日報/傅安國

  •  

  •  

  • LINE傳送

  •  

    「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人們總喜歡去別的地方尋找機會,卻忘了身邊的「鑽石地」。

    ——魔鬼藏在細節,細節決定成敗

    你販售的商品季節性分明嗎?

    每到酷熱的夏日,如果你所營銷的產品是麵食、鍋物、炸品、燒肉等,是否就會開始掉落「自然疲憊」的經營困境?然後讓此景每年不斷地重複上演?

    俗諺:「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因此,問問自己,你「轉」的意願高低?如果低,當然陷在低點循環而難脫身,反之,則必有方有法可覓可用,得以解套。

    羊肉爐放暑假改賣西瓜(還加贈摸彩活動),氣溫達一高標後即給予對應的消費折扣,購鍋物送冰品;買鍋燒麵贈手搖冷飲茶買一送一券;點燒肉滿額就送小7冰拿鐵兌換券,上述種種行銷的應用或可收效,經營者若能觸類旁通,更可以讓自己脫胎換骨,不再陷於「季氣」的惡循環中。

    《莊子外篇.達生篇(15篇之12)》有這段「痀僂丈人承蜩」的故事,寓意是孔子到楚國去,走出樹林,看見一個駝背老人正用竿子粘蟬,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樣。

    孔子說:「先生真是巧啊!有門道嗎?」駝背老人說:「我有我的辦法。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在竿頭累疊起兩個丸子而不會墜落,那麼失手的情況已經很少了;疊起三個丸子而不墜落,那麼失手的情況十次不會超過一次了;疊起五個丸子而不墜落,也就會像在地面上拾取一樣容易。

    老人接者說,我立定身子,猶如臨近地面的斷木,我舉竿的手臂,就像枯木的樹枝;雖然天地很大,萬物品類很多,我一心只注意蟬的翅膀,從不思前想後左顧右盼,絕不因紛繁的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為什麼不能成功呢!」

    孔子轉身對弟子們說:「運用『心志』不分散,就是高度凝聚精神,恐怕說的就是這位駝背的老人吧」。2017已過了大半,年年都會面對夏冬氣候更迭,經營者的「心志」凝聚於找出因應之法,全力以赴便能甩開「季氣緊箍咒」,改變困境;反之,若不思變通,就僅能坐困愁城了。

    「人轉就得出路行,有路就可離叢山」。轉與不轉皆在一念之間。

    (作者是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09/2629199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〇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〇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〇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〇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