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國文老師大作/【智慧的語花】 #喜犬迎春 ~20180220…(有感)■圖/網路100110053727z11Y  

熊仙如

可能因為是最早被人類豢養的禽畜吧,雞和狗在成語中經常結伴出現,例如:雞鳴狗盜、雞飛狗跳、偷雞摸狗、雞犬不寧、雞犬相聞,或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好漢不打妻,好狗不咬雞」……等,只是不知為什麼,大部分的成語都帶有負面的意思。或許就是與人太親近了,所以才會如俗諺說的「近廟欺神」般在言語中加以戲謔輕慢吧!十二生肖中,雞和狗也是排在前後的位置,所以在告別金雞之後,就輪到狗兒來接棒了。

如果說狗是人類最喜愛、最忠實的朋友,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不管是稱牠們「毛小孩」或是「汪星人」,聽起來都是既愛撒嬌又討人喜歡的,尤其在社會形態變遷中,各種狗都有人愛,牠們逐漸從我們小時候住在門外狗舍的「看門狗」,一躍成為與主人平起平坐,甚至可以在家裡亂竄衝上床的「家人狗」,地位可謂步步高升。

忠犬小八應該是最具知名度與傳奇色彩的一隻忠狗了,牠的故事還被好萊塢拍成了電影。據說最早與人類打交道的狗兒就是秋田犬,片中的秋田犬「小八」不只對撿到牠的主人忠心耿耿,甚至還心有靈犀地預知主人的死期而阻止他去上課。記得小學時讀過〈忠心的小狗〉,當時並不知道它是一則真實故事,只記得小小的心靈為那隻小狗傷心不捨了好久,直到現在,課本的插圖仍深植在腦海裡。

臺灣坊間有句俗諺說:「豬來窮,狗來富,貓兒來起大厝」。可是我小時候爸爸一直掛在嘴邊的卻是「豬來窮,狗來富,貓兒來了帶麻布」,可見狗代表好運道,但對貓的看法卻截然不同,或許這就是兩者最大的差異,也是貓兒沒辦法排入十二生肖的原因吧!在我眼中貓與狗幾乎是對立且互不關涉的狗戀人,貓戀家;狗兒活潑貓兒愛靜;狗兒陽光貓卻陰柔;雖然也被暱稱「喵星人」,但畏於牠的利爪,我始終無法真心地愛上一隻貓。

不管大型犬或小型犬,被人類馴養之後的狗兒幾乎無一例外地擁有一雙讓人信賴的眼睛。曾經在山裡遇見一隻全黑的流浪犬,就權且叫牠「小黑」吧,一直跟著我走了好長一段路。我頻頻回頭示意牠不要再跟了,後來索性停下腳步,牠也立刻停在我的腳邊,兩眼直視著我。當下我看到牠的一隻眼睛是充血的,但無損於那直透靈魂的誠懇沒有游移、沒有閃爍,就那樣凝望著我……於是我懂了!牠相信我,我也沒有嫌棄牠,這就夠了。我們就這樣沒有任何交談地走了兩小時,一個人與一隻狗同行,然後道再見。

適逢狗年,能不能「狗來富」可能是許多人關心的重點,不過在「零棄養」政策上路後,這些「汪星人」應該會受到多一點關注。只是我更希望人們能記住狗兒教我們的兩個字:忠誠;狗兒從來沒有離開過,始亂終棄的從來都是牠的主人。

[文章來源~金門日報副刊]

https://www.ydn.com.tw/News/278138

 

[后記]

 

大家都說狗兒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但在人類的真實生活中能有幾多忠誠?知心的「人朋友?」?

走過人生數十載知心朋友不可多得且不可多求,畢竟那是一種緣的匯流所集,有些緣是擦肩而過﹑比鄰而坐(居) ﹑同窗同事﹑同屋簷甚至於是枕邊人或長輩師長﹑晚輩熙攘….等各個不一身分。這些身分裡頭不盡然會有「知心 」二字的幸存。

 

網路上對知心二字的解釋為彼此契合,腹心相照』。因是有了王安石對王昭君之《明妃曲》所言「漢恩自淺胡自深,人生樂在相知心」。《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及李陵《答蘇武書》:人之相知,貴相知心。」等等的古雲論述。

 

朝落月升歷史興替,新人換舊人。人生總在輪迴中不停地追尋「知心緣」的現蹤,惟強求難逢。故退而求狗兒的忠誠左右相隨是吧?!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