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拙作/〔安可人生〕企業成敗?從《半澤直樹》認清自己的領導特質開始安-20180522_190220 (3)

專欄拙作/〔安可人生〕企業成敗?從《半澤直樹》認清自己的領導特質開始~2018/05/22

 

■文/傅安國( #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周易·繫辭下》孔子曰

 

孔子說:『德行淺薄而地位高貴,智慧低下而心高志大,力量微弱而身負重任,這樣的人沒有幾個是不遭受禍害的時光荏苒,在2018即將屆臨時分,身為創業(領導)者的你是否已經開始磨刀霍霍地檢討過往策劃全新未來?2017裡那些力有未逮?事與願違的績效情事所肇之因是否與你己身(組織成員的德﹑智﹑力有直接間接干係?為了來年破舊立新的實現有進一步的去盤點檢討嗎?

 

猶記2013年有一齣市場話題夯到紅透的日劇,描述了在日本經濟泡沫化時,東京產業中央銀行體系內部下屬與上司間「擔責和推責」的寫實血淚 ~《半澤直樹》。劇中有句半澤直樹與同期進入的二人好搭檔所說的話:『決定公司命運的不是銀行,是經營者。』此話正確切反應出了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角色 ~ 領導(創業)者的個人果斷決策的高度重要性。

 

翻開史書亦有鑒,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闖王李自成於三月十九日拂曉攻進北京城,大火四起,城外火光映天。此時天色將明,崇禎在前殿鳴鐘召集百官,卻無一人前來,明思宗說:「諸臣誤朕也,國君死社稷,二百七十七年之天下,一旦棄之,皆為奸臣所誤,以至於此。」(後代傳曰為:「朕非亡國之君,爾皆亡國之臣」。 〔註:崇禎常與群臣見地相左,所以感到氣憤:我這個皇帝,夠正派,夠勤奮,夠負責,夠辛苦吧?你們上哪兒找這麼好的皇帝?為什麼還不振作,還不兢兢業業,還不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沒有好皇帝,你們抱怨;有了好皇帝,你們卻也並不珍惜……他很替自己不平,而益發厭惡“深負君恩”的臣子,久而久之,就有“君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的激越之語。〕)......最後在景山歪脖樹上自縊身亡........。

 

總有些領導(創業)者習慣於”認養”一群「藉口小孩」來撫育,將所有造成企業傷害的問題點全歸咎於主管、部屬、團隊或市場不景氣或資金、競爭者、顧客、供應商....等等的身上;然而,貴為領導者的你,你”真”確定問題都在他人?那麼請問,所謂的指示權和派任權及指令下達權的那位又是誰?

 

當一個組織遭逢重大挫敗時,領導者要很快的接受所有的責難。如果組織因為沒有周詳的計劃,領導無方、溝通不良或是沒能從潛在的問題中預期可能的災情而防堵......這些應該就是領導者的錯。在籠罩著滿是煙硝味的競爭商戰本中自會有許多混亂棘手的狀況,也不可能每一項的選擇(判斷)可以是絕對完美無撼。所以,領導者必需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那些隨時得以解決危機的種種建議(言,做出明智的決定。《領導的24堂必修課》(Rules & Tools for leaders)一書中提及危機領導的5個要素包括:果決、彈性、創新、簡單和授權,就可有效依憑之。

 

美國一位大學足球教練貝爾‧布萊恩(Bear Bryant)曾被記者問到球隊常勝的原因,他的一致不變說詞:「我只說三件事。如果什麼事是搞砸了,那就是我做的。如果什麼事是有一些做得還可以的,那就是我們做的。如果什麼事做得很棒?那就是你做的。」這就是我們贏球的秘訣。而另一位傳奇味十足的資深廣告人歐格威(David Ogilvey)亦有所表的說:「領導者敢於跟艱困搏鬥。」是故,認識自己、不斷精進學習、虛心受教於建言、掌握新事物脈絡以及準確拿捏成就機會......等攸關領導相互鏈結的各特質元素,2018已近半年過去了都是你不能放棄的持續修煉功底課題。

 

文至此,相信明君聰穎如你,應已具備了在此動盪難料,品牌存活率極低的殺戮戰場上得以勝存的莫大德﹑智﹑力吧。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〇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〇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〇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〇FB:傅安國(Fuhangwo)

 

 

 

安-20180522_190220 (1)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