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拙作/ #經營思維/勤能補拙  

~2018-11-18 #經濟日報傅安國

  •  

  •  

  • LINE傳送

  •  

    學習是條永無止盡的路。學習如何工作極優化、學業如何成就化、家庭如何和諧化、創業如何獲利化、人生如何圓滿化。因此,「勤」之一字,可謂人生補不足的最佳利器。

    古戰國七雄時期,有一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這對他的刺激很大。蘇秦感歎說:「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乃閉室不出,下定決心,日夜伏案苦讀,熟記書中要領,並且深入研究書本的內涵真義,反覆研究,仔細推敲。

    為了不使自己偷懶,他在書桌旁準備了一個尖尖的錐子,每當讀到夜深,困倦而打瞌睡之際,便用錐子刺戳自己的大腿股,有時因為大力的刺,鮮血沿著膝蓋,流到腳跟。由於刺痛的關係,驅走睡意,振起精神,又可繼續憤讀精進。他除了兵書之外,也研讀醫、農、經濟的書,涉獵古代法令、詔誥等典籍,對於各國的地理、山川、河流、軍事、政治、物產等情況,亦做了仔細的研究分析,並不斷揣摩天下大勢;最終,悟出了該時期著名的「合縱」策略。

    「學習」本是一種「做」為。在「做」中得到可調整的方向,取得可改善的空間,因為「做」,可以得到很多所想,因為可以得到很多所想,所以更加需要去做,所以更沒有所謂的做完、學完、看完、讀完等自我感覺良好的說法和想法。「盛年不重來,及時宜自勉」。是故,在學習任一人生項目時,宜持有如作家龍應台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所說的那句話:「沒有一件事,敢說我做完了。」之態度方是學習(成就)的根本。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說:「苦才是人生,累才叫做工作,忍才是歷練,做才是擁有。累就對了,舒服是留給死人用的。」因此,成就所有,必當先付出所有!只有永遠沒有做完的學習態度,才有得竟圓滿全功的未來。因為「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

    (作者是 #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3488212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