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77776_1944489088940135_1415718836778303488_n.jpg

~2018-12-09 #經濟日報 〇文/傅安國

C君去年中開了間人氣火鍋店,營銷獲利很不錯,但他也和多數創業者的境遇雷同,持續地陷在召募、訓練、離職、再召募、再訓練、又離職的員工缺補惡性循環中難以抽身。是故,「用人唯才」的美好圖騰始終無法具象成型。

古戰場取勝有「兵在廣,將在精」之道,但現今創業者為了企業擴張與利潤的極大化,莫不希望兵與將都能「廣」和「精」。意即兵多將多則能在擴大領地後有人守成。事實上,將精、兵精在於經營者的人才調度智慧(知能與知為)能否吻合市場,並能滿足員工的種種需求。

推薦

「戰將之所以能立威,靠的是命令。打仗之所以能全勝,靠的是訓練。士兵之所以能輕生死,靠的是士氣。」電視劇《楚漢傳奇》中有此段精闢論點。倘若用人的價值觀脫軌,那麼要求將兵精良永續無疑是緣木求魚。

《司馬兵法》有載:「以力久;以氣勝;以固久;以危勝。本心固,新氣勝,以甲固,以兵勝。」因此,「命令(企業使命、經營願景)、訓練(戰力養成、戰術強化)、士氣(殲敵無懼、破城無悔)」是經營者的三項必贏關鍵 。

「人」是企業(品牌)戰力的基礎,顧客對品牌認知的關鍵時刻均來自於門店第一線人員對服務策略的貫徹執行。店長、副店長、基層人員等是門店組成的黃金三角團契聯隊。副店以上者必需具備專業力、圓融力及全心全力;其他成員則以樂觀開朗、積極進取、舉止得宜、親善可人為其主要從業特質。

要組織兵廣、將精的團隊有三大核心價值,分別是教育訓練、權能賦予和職涯規畫,這三項價值統整應用不脫鉤,是留才的黃金三角。2019將至,創業者不妨仔細思量用人之道,為企業營運再創高峰。

(作者是 #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3527715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